第十一届 “勷勤论坛”文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 2018-09-30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第十一届 “勷勤论坛”文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讲座顺利举行

 

 2018年9月28日晚,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勷勤论坛”之文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讲座在教学楼1-101顺利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玉金老师和文学院青年学者肖少宋老师为研究生们分享了论文写作、投稿及课题申报的经验。

 本次讲座吸引了各个学院的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提问环节.JPG

 肖少宋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古典文献学、说唱文学。幽默的肖老师笑称自己是来“卖书”的,为大家推荐了以下三本书:严耕望主编的《治史三书》、荣新江主编的《学术训练和学术规范》以及李浩主编的《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方法导论》。这三本书对大家论文的写作有着启发性指导意义。在投稿方面,肖老师告诫大家写论文和投稿要分开,如若抱着投稿的功利心态去写文章,论文是进步不了的。同时,肖老师还建议,读书要以自己的专业领域或兴趣方向为基础根据点,再进行大量而广泛地阅读。

肖少宋老师2.jpg

 张玉金教授主要从事出土文献语言研究、古文字学和汉字学研究。张老师以自己申报的汉语言文字学国家社科重点项目课题“出土战国文献汇释今译暨数据库建设”为例,系统地介绍了课题项目申报的撰写步骤和思路。张老师建议要带着问题意识去读书,要求同学们在读书过程中简要抄写对问题的阐释,这样才能在众多的问题中孕育出论文或课题研究方向。张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向大榕树学习,把知识素养和理论基础的根扎深扎牢。最后,张老师还提到专家学者不是一夜成名的,他们只是持之以恒、勤修不辍地去做学问。至此,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张玉金老师2.jpg

 本次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讲座旨在提高我校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发扬博学经世、砥砺求索的治学精神。讲座内容丰富充实,具有极高的理论指导意义与实践指导价值,对于我校研究生群体学术科研氛围的提升、论文写作能力的增强和学术素养的培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合影 (2).jpg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