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勷勤论坛”文学院分论坛之研究生创业创新指导讲座圆满举办
    时间: 2018-10-26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第十一届“勷勤论坛”文学院分论坛之研究生创业创新指导讲座圆满举办

 

  2018年10月25日晚上7点钟,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十一届“勷勤论坛”文学院分论坛之研究生创业创新指导讲座在文一栋五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辅导员蔡龙湖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创新创业方面的经验,多层次、全方位地同有意愿参与创新创业的同学们深入交流。

  蔡老师从时代背景、创业想法、研创之路三大方面给同学们分享了在互联网时代,如何进行创新创业,并结合播放视频、罗列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创业趋势。

  蔡老师认为,创意、创新是创业的基础,二者都依托于生活。我们处于环境快速变化的时代,需要跨界融合,进行学科交叉,才能跟上时代的潮流,萌生创新的想法。因此,蔡老师提出了四种方法来催生创业想法:一是顾客需求法,二是发挥专长法,三是调查分析法,四是头脑风暴法。蔡老师还比较了本科生与研究生的不同之处,并认为研究生更具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思维和研究能力,更契合时代对科技创新的需求。

  最后在答观众提问时,蔡老师表示大学生是最具有创业创新优势的,创新创业的核心素养是企业家精神。研究生在校期间可以将学校作为平台,积极参加各类创业创新比赛,将创业想法落地,撰写商业计划书,让风投与专业评审提意见,这样不仅可以获得导师等专业人员的指导支持,还可以获得资本将想法实现。至此,第十一届“勷勤论坛”文学院分论坛之研究生创业创新指导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何春桃、于俊

 

 

1.JPG

 

2 创新创业·观众席.jpg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