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四十五
    时间: 2018-11-07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四十五

——校庆85周年系列活动

讲座题目:人工智能技术语言研究

主讲嘉宾:祖漪清高级研究员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人:邵慧君   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

    间:2018年11月9日下午14:30-16:30

    点: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文1栋五楼讲学厅

讲座内容简介:

讲座将讲述六方面内容:一、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简介;二、科大讯飞多语种语音及语言研究;三、语音合成技术助力语音研究;四、语音识别技术助力语音研究;五、语言复制;六、未来展望。

专家简介:

祖漪清,女,1956年出生,现为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2003年带领摩托罗拉多媒体团队在全球首次实现嵌入式英文、中文语音合成系统的商用化,并在当时Motorola 多款中高端手机中应用。华尔街时报曾对Motorola手机的语音合成性能做出过高度评价。2010年至今带领科大讯飞多语种团队实现北美、欧洲、亚洲、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包括法语、俄语、意大利语、德语、美洲西班牙语、欧洲西班牙语、阿根廷西班牙语、巴西葡萄牙语、欧洲葡萄牙语、印地语、越南语、泰语、乌尔都语、维吾尔语、藏语、蒙古语、锡伯语等近二十多种语言的商用语音合成系统。其中建立了全球首款维吾尔语、藏语文语转换系统,带动了维吾尔语、藏语识别、翻译等项目,填补了一些研究空白, 2012年多语种项目获安徽省科学进步奖;在20142015Blizzard Canllenge国际语音合成大赛中,印地语分别获得综合排名第一和全面第一的成绩。在多语种研发工作中,获得和提交了多项专利。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8年11月7日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