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四十六
    时间: 2018-11-07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四十

——校庆85周年系列活动

讲座题目:《诗经》“谁适为容”“谁适为谋”解

主讲嘉宾:汪维辉教授 浙江大学

人:吴辛丑   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

    间:2018年1112晚上19:00-21:00

    点: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文1栋讲学厅

 

讲座内容简介:

     一直以来,对于《诗经·卫风·伯兮》“谁适为容”和《小雅·巷伯》“谁适与谋”两句诗的解释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本人认为这两句诗句式一致,“适”的用法也相同:都是宾语前置句,“谁”是介词“为(wèi)”和“与”的宾语,“适”是衬音助词,兼起强调前置宾语的作用,无实义。两句诗的意思是“为谁修饰容貌”“与谁谋议”。

 

专家简介:

汪维辉,男,浙江宁波人,文学博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汉语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浙江省语言学会副会长。研究方向为汉语词汇史和训诂学,出版著作5部,整理校点语料2种,发表论文170余篇。代表著作有《东汉-隋常用词演变研究》《〈齐民要术〉词汇语法研究》《著名中年语言学家自选集·汪维辉卷》《汉语核心词的历史与现状研究》(入选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等,曾获得教育部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两次)、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金二等奖及其他多种奖项。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8年11月7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