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四十七
    时间: 2018-11-12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四十

——校庆85周年系列活动

讲座题目:莎士比亚离我们有多远?

主讲嘉宾傅光明研究员  中国现代文学馆

人:吴 敏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

        间:2018年11月16日周五上午9:30—11:30

        点: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文1三楼第二会议室

 

讲座内容简介:

在一般读者心目中,我们离已辞世402年的莎士比亚并不远,我们对他的许多戏,尤其四大悲剧、四大喜剧等,似乎耳熟能详,莎剧中的人物仿佛就活在我们身边。但当你觉得他近在眼前的时候,他又是那么遥远。他离我们有多远?请听——莎士比亚离我们有多远具体内容:1.莎士比亚的中国翻译史:从朱生豪、梁实秋说起;2.莎士比亚名作的再解读、再翻译和再研究;3.如何解读文学作品:以莎士比亚作品为例;4.从老舍研究到莎士比亚译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世界性视界。

 

主讲嘉宾简介:

傅光明,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执行主编,中国老舍研究会副会长河北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傅光明从2012年起,立志以一人之力,新译新释“莎士比亚全集”,著有《天地莎翁——莎士比亚的戏剧世界》《戏梦莎翁——莎士比亚的喜剧世界》翻译出版了“莎士比亚全集”第一辑:《罗密欧与朱丽叶》《威尼斯商人》《哈姆雷特》《奥赛罗》等;另有关于老舍研究的系列著作:《口述历史下的老舍之死》《老舍与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命运》《书信世界里的赵清阁与老舍》《老舍之死口述实录》(合)等。其它译作还有《古韵》《观察中国》《两刃之剑:基督教与20世纪中国小说》(合)《我的童话人生:安徒生自传》等。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81113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