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第四十六讲
    时间: 2018-11-21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第四十六讲

暨校庆85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获批学校“砺儒讲坛”资助

——汪维辉《诗经》“誰適為容”“誰適與謀” 解

 

20181112日,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汪维辉应邀到我校文学院作题为《<诗经>“誰適為容”“誰適與謀”解》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文学院副院长吴辛丑教授主持。我校文学院等其他兄弟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以及文学院的田范芬老师、谢洁瑕老师、郭浩瑜老师都参加了这次讲座。

汪维辉教授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汉语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浙江省语言学会副会长。研究方向为汉语词汇史和训诂学,出版著作5部,整理校点语料2种,发表论文170余篇。代表著作有《东汉-隋常用词演变研究》《〈齐民要术〉词汇语法研究》《著名中年语言学家自选集·汪维辉卷》《汉语核心词的历史与现状研究》(入选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等,曾获得教育部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两次)、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金二等奖及其他多种奖项。

 “誰適為容”和“誰適與謀”分别出自《诗经•卫风•伯兮》与《诗经•小雅•巷伯》,学界对这两句的解释向来众说纷纭。汪教授认为症结有二:一是“适”字的用法;二是句式。汪教授在剖析各家学说的前提下,结合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的用例,指出:“适”是衬音助词,“谁”是前置宾语。并且结合《诗经》创作的背景、发掘的经过以及解读的流变等多方因素,对这两句做出了独到的解释。

内容详实而简练清晰的讲座使在场师生听得津津有味,受益良多。在互动交流环节中,汪教授还从多年的研究经历出发,解答了同学们阅读与学习《诗经》过程中产生的疑惑。包括对于《诗经》中部分名句的成诗年份,与“适”相似的助词使用,以及初、高中语文学习中关于《诗经》的选取意义等相关问题。汪教授在感叹我校学生思维活跃的同时,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博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此外,汪教授还与田老师交流大学语文中经书研读教学工作的经验。

最后田范芬老师对本场讲座作了简单总结,并希望同学们以汪教授为榜样,研究问题从兴趣出发,放宽眼界,开拓创新。在《诗经》等古代经典书籍研究领域取得成果。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拟稿:李雯苑   审稿:田范芬   吴辛丑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