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文博论坛”系列报告第六十讲成功举办——刘华教授谈语言计算与智能汉语教学
    时间: 2018-11-29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文学院“文博论坛”系列报告第六十讲成功举办

——刘华教授谈语言计算与智能汉语教学

11月28日下午,文一栋五楼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暨南大学刘华教授应邀来文学院作了主题为《语言计算与智能汉语教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学科带头人邵慧君教授主持。文学院及其他兄弟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文学院张舸老师、董祥冬老师、韩后老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秦绿叶老师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华教授从他研发的中介语语料库入手,介绍了各种类型的智能汉语教学大数据与辅助软件平台,对语料库和资源库建设的原理与方法进行了形象的解释,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通过这些语料库及汉语助教、助研等软件进行语言研究和教学辅助。

刘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词语计算的时空分布模型、多媒体常用会话资源库、分级分类常用词语和常用句库、多媒体常用会话资源库,并演示了如何利用时空分布模型进行教材词语分析、如何利用碎片化的视频资源辅助对外汉语教学、如何利用已有的资源库进行多媒体资源话题的自动识别与跟踪。

最后,刘教授谈到了他的团队正在研发的汉语作文自动评测以及智能批改系统。刘教授指出,汉语作文评测可从微语法出发,通过N元语言模型、数据抓取、词语计算等技术方法实现。该技术目前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成熟后一定会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讨论环节,刘华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大数据助研助教、教学辅助软件平台的使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他还勉励同学们要勇于在新的研究领域做新的研究尝试,不畏难不怕难。刘华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逻辑清晰、案例丰富、实用性强,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讲座的最后,张舸老师对本场讲座作了简要总结,她认为刘华教授将计算语言学与语言教学、语言习得等领域结合在一起的研究范式很有启发性,在应用语言学的研究中可以借鉴,还可以更充分地了解和使用现有的各种语料库和资源库。她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更新理念,创新方法。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拟稿:梁施乐 孙万源

摄影:陈  颖               

审核:张  舸 邵慧君  

1.jpg

2.jpg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