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四十九讲
    时间: 2018-12-15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文学院举办“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四十九讲

皮明谈“汉字心之音——从汉字中解读中华文明关于心灵的智慧”

2018年12月12日下午,新媒体艺术家、广东省话剧院二级舞美设计师、“汉字能量”系列艺术活动发起人皮明应邀来文学院作了主题为“汉字心之音”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张舸副教授主持。文学院及兄弟学院各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文学院的邵慧君教授、张静副教授参加了本次讲座。

皮明老师先解读了“忐”“忑”“恐”“惑”“愿”“悦”六个字他深有感触的汉字,讲述他与汉字的故事,继而向同学们提出四个问题:含有“心”的汉字有多少个?“心”这个符号代表了什么?这些含有“心”的汉字传递了怎样的中华文明智慧?如何运用这些智慧指导我们的生活?

接下来,皮明老师还邀请在场老师和同学共同展示带“心”的汉字,并逐个解读其中的文化含义,表明带“心”的汉字在家庭和情感以及人际关系中的重要作用。

皮明老师还以“慈善”“心态”“意义”“恩怨”“感恩”“愉悦”为例,通过这些字的造字法向同学们阐释了心字的含义以及其中蕴含的中华文化智慧。接着,皮明老师展示了他与他的团队在探寻“汉字心之音”时创作的一些绘画、音乐、舞蹈作品,让同学们感受到汉字与艺术的融合之美。

最后,张舸老师对本场讲座作了简要总结,她认为皮明老师将自身的视觉艺术和汉字的研究以及中华文化的传播结合起来跨界研究很有意义,她希望本场讲座能够给同学们在跨界研究上有所启发,要有所知、有所感、有所悟、有所动。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拟稿:孙万源  梁施乐  摄影:任晨晨  审稿:张  

皮明 .png

皮明  新媒体艺术家

讲座现场 .png

讲座合影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