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古代文学教学与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时间: 2018-12-21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新时期古代文学教学与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20181217日,“新时期古代文学教学与学术”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清代文学研究中心召开。南京大学张伯伟、徐兴无、程章灿、巩本栋、曹虹等多位知名教授莅临我院,双方学院就学术探索与学科建设问题展开亲切交流,一堂论学、南北汇融。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蒋寅教授召集、张巍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马茂军教授对远道而来的南京大学同仁表示了诚挚问候与热烈欢迎,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教授感谢了蒋寅教授、张伯伟教授对此次会议的促成,并表示期待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回访。

会议阶段,程章灿教授介绍了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近年来所承担的学术项目,并提出将“文献”本身作为研究对象的学术新思路。曹虹教授形容此次会议为“人生最美是清欢”,并建议在座学者将论题纳入国际研究史的视野。赵益教授在比较中西学术方法基础上,提供了从书籍史角度进行文献研究的新策略。俞士玲教授倡导将学术研究与个体身份、现实关怀相结合,做理论与温度兼具的学科探索。巩本栋教授指出夯实文献基础的同时,综合域外文献,拓展学术视野,必定大有可为。徐雁平教授认为个人兴趣并非学术研究的唯一驱动,学科建设工作、群体交流都能为研究带来新的启发。刘重喜教授分享了书学与诗学跨学科研究的新进展。韩国学者郑善塻表示“学术与友谊”就是他的“中国梦”。研讨结束,由我院蒋寅教授、左鹏军教授致总结陈词。会后,张伯伟教授与徐兴无教授专门就“古代文学研究的理念与方法”与我院师生召开座谈。

本次会议是南京大学文学院与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开展学科互访的良好开端,为我院学科建设工作与学术项目推进带来了极大助力,也将为两院未来的继续交流与深度合作提供契机与基础。

撰稿:陈可  审核:马茂军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