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文博论坛”第六十二期——凌继尧教授专场讲座圆满举办
    时间: 2018-12-26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文学院“文博论坛”第六十二期——

凌继尧教授专场讲座圆满举办

 

2018年12月25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博论坛学术讲座第六十二期在文一栋三楼第二会议室顺利举行。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第六届艺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南大学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凌继尧教授为全院师生带来题为“说清楚”和“有深度的通俗”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段吉方教授主持,学院中青年教师李艳丰副教授、张成华老师及文艺学、美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等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段吉方教授简要向现场听众回顾了凌继尧教授的学术生涯,强调了近年来东南大学艺术学学科建设取得的卓越成就,成为国内其它院校文艺学、美学、艺术学学科建设的学习典范。随后,凌教授重点论述了美学、艺术学理论写作过程里应当关注的问题:首先应当树立文本意识,清晰传达出研究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是理论写作的核心问题。随后,凌教授指出,丰富的学科知识、深厚的学识涵养是研究者写出思维清晰的理论文本的必要条件,大量阅读和写作实践是必不可少的前提。论述完以上两点后,凌教授又对理论写作的语言提出了新的见解,即应当具有“有深度的通俗”。过去艰深难懂、需要多次反复品读才能领会的理论写作观存在着一定问题,对美学、艺术学理论的表达语言来说,应当处理好形式上的简易通俗和内容丰厚深邃二者间的关系,从而实现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传达丰富深厚思想观念的理论写作目标。最后,凌教授解答现场观众的提问过程中,特别强调了语境问题与表达、阅读理论间的重要关系,对语境的清楚了解是写作者清楚表达自身理论观念的关键所在。整场讲座,凌教授援引了包括冯友兰、宗白华、钱谷融等前辈学者治学的相关事例,从感性经验的层面深化了现场年轻学者、研究生对于理论写作的认识。

讲座结束前,李艳丰老师对凌继尧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深入浅出、以小见大的讲解过程显示出凌教授多年来潜心文艺学、美学、艺术学研究积累的学术功力,并向现场文艺学、美学硕博士研究建议,今后的研究应当拓宽视野,有效借鉴文艺和美学原理,在解决实际的问题过程中将知识转化成应用,拓宽理论研究的广度与深度。


 

                                                                                                    撰稿人:阎方正 孙金琛

                                                             摄影人:陈晓曼

                                                             审稿人:李艳丰

 image001.jpg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