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习

文学院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

发布时间:2022-04-03 10:2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22年3月25日下午,文学院党委在文一栋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全院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文学院党委书记姚文忠、副书记郭妙燕、组织员张琦以及各师生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会议。

 本次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采用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围绕“履行党建责任情况”“党支部建设情况”“党员发展情况”“党支部作用发挥情况”等方面情况作现场述职。文学院28位师生党支部书记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立足支部党员身份特点,重点围绕2021年度抓党建特色亮点、问题与不足、原因分析和下一步改进措施,依次进行汇报。在活动特色亮点方面,各党支部重视理论学习,举行了丰富多样的党日活动,比如本科19级党支部扎实推进党史教育学习,组织《毛泽东选集》主题式研读、党支部流动图书馆,并强化实践输出,筑牢宣传阵地,进行“百年党史,溢路同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推送制作;研究生20级第一党支部开展“‘青’听党史”系列活动;研究生20级第二党支部开展“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活动,每月均推出系列海报;博士生党支部举行“文博沙龙”,实现科研学习与党员教育活动相结合;教工第二党支部牵头联合其他支部结合学科特点,举办了“艺述党史”系列活动;教工第五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明责任”体验实践活动;教工创新党支部开展“重返革命老区,回顾峥嵘岁月”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等。在示范创建活动方面,获校级先进党支部2个、创建样板党支部2个、获校首届党支部风采大赛二等奖等。在项目立项方面,支部党员共获得校级党建工作创新项目2项、广东省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研究会课题2项。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各支部能及时做好困难师生的帮扶和慰问工作,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重要事项等等。同时,各党支部书记全面梳理了过去一年支部建设各项工作的情况,深刻分析了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05e3a44cc898c1968b640a9c15942a1.jpg

各党支部书记作现场述职汇报


 最后,姚文忠做总结发言。他肯定了过去一年各党支部书记能聚焦主责主业,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同时他指出了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例如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存在不平衡状况等问题,需要各党支部书记发挥带头作用,加强党建规范性,结合支部特色,打造富有支部品牌的党建成果。在如何做好党支部工作上,他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突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工作;二、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各个党员坚决履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行政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三、在大战大考中发挥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重大斗争中高高飘扬;四、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良优势,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和整体提升;五、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树立强基固本意识,让行动更加自觉,措施更加有力。


微信图片_20220402225244.png

姚文忠书记做总结讲话


 本次文学院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既是全院师生党支书党建工作经验的回顾与交流,亦是各基层党组织推进新学期党建的指向标,指引各党支部积极探索为群众办实事的新路径,创新党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新模式,以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撰稿:郑仪

供图:郑仪

审稿:姚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