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陈少华院长与学生党员干部畅谈“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院党委“两学一做”之党支委培训系列讲座之一

发布时间:2016-06-17 14:0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615日晚,文学院本学期第四场学生党员干部培训在文一栋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次培训邀请文学院院长陈少华教授作“‘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王政忠主持。文学院各学生党支部支委、学生党建工作小组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IMG_7749.JPG

陈少华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切入点,从“中国梦”的含义、“中国梦”在不同历史阶段的表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梦”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统问题四个方面展开论述。讲座伊始,陈少华通过点评今年高考语文作文题,引出思辨性、创新性对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由此点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关键词;其中包括五大核心概念:“四个全面”、“五位一体”、“五大发展理念”、“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结合社会实践,并对每一个关键词进行了详细的阐释。紧接着论述了“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体内涵及关系,指出了这两者在提高国人精神修养和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上,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最后结合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供给侧改革”等改革发展创新战略,详细解读了国家人才教育和个人成才对实现“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影响。

本次讲座使学生党员干部深入认识了“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有关理论,也进一步加强了“两学一做”的自觉性和兴趣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