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如何撰写开题报告和毕业论文》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8 15:27:2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9412日下午在教学楼一栋101举行了如何撰写开题报告和毕业论文》专题讲座,文学院中学语文教学法教研室韩后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妙燕、研究生辅导员何芬芳出席讲座。

首先,韩后老师从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指导的角度着手,强调论文选题应从自身实际出发,考虑个人积累的知识与感兴趣的领域,结合当下的研究条件,思考“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条件允许我做什么”这三个问题。在对命题的检验中寻找研究价值与个人条件的平衡点其次,面对开题报告,研究生们需要完成阅读文献、做文献综述、提出研究框架与计划三项工作。在这一流程当中要注意使用科学的方法来表达观点,形成自己的论文话语体系。同时指出具有教育性质的论文研究一定要与教育实习相结合,体现专业特点,让论文写作具有教学实践性。最后,在论文修改方面,韩后老师指出要依据行文规范、逻辑清晰、语句通顺的要求对论文进行逐字逐句修改。

图片1.png

本次讲座主要针对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同学,从如何确定合适的论文题目、如何撰写开题报告、如何将论文研究与教育实习相结合以及如何撰写符合规范的毕业论文共四个角度,给同学们进行了富有实践性、指导性、学科性的讲授,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同学们的困惑,收获了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从开题到完成毕业论文答辩都要秉着科学严谨的精神,以认真的态度去对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推导论证,做到结构清晰、逻辑自洽,为硕士研究生生活画好圆满的句号。


撰稿人:徐晓彤

审稿人:何芬芳、郭妙燕、韩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