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个人简介

翁筱曼老师

发布时间:2019-10-21 15:1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翁筱曼照片.jpg

 

翁筱曼,女,1980年生,广东潮州人。2003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广东省岭南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近代文学与文学批评及岭南文学与文化。

专注于岭南文学文化研究至今已逾十年。自南京大学攻读硕士生阶段,离开故土,返观家乡,对岭南文学学术产生了浓烈的研究兴趣,积极参与地方文史资料的整理编刊和研究工作,如参与潮汕文库《近现代潮汕文学海外篇》的编撰;博士阶段更专注于岭南近代文学学术发展,与吴承学老师合作撰写《岭南学刍议》,向学界提出建设“岭南学”的倡议。先后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晚清学海堂文人群体研究》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青年项目、“《广州大典》与广州历史文化”专项课题等,并先后参与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子课题基础工作。围绕着相关课题发表了十余篇论文,如《晚清岭南文化传承的自觉与乡土认知的新变——以<南海百咏>的晚清流播为论述中心》、《文学地理学视野下的晚清学海堂文学教学》;参与编著的《现当代海内潮人文学史稿》填补了潮汕文学的研究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