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是华南师范大学建校初最早开办的本科专业之一,办学历史悠久,进入新世纪之后更是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2004年获批广东省名牌专业,2007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该专业为广东省和港澳地区培养了大批杰出的语文教育人才和其他行业人才,在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都享有很高的声誉。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已形成了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本专业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面向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发展需求,遵循“立德树人,自主发展,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秉承师德高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情感深厚、业务精湛、意志坚强的骨干专家型教师目标追求,着力培养具有宽厚的人文科学底蕴、坚实的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基础、良好的语文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开阔的国际视野、坚定的教育情怀和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的创新型中学语文教师。

       本专业学习年限为3-8学年,要求修满正式课程161.5学分、师范教育实践研习40小时,共计2576学时。理论课程以16学时为1学分,实践课程以32学时为1学分,1学时为40分钟。学生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后准予毕业。符合规定条件的,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课程体系主要由通识教育、大类教育、专业教育、师范教育(含教育实习)四类课程组成。前两学年主修通识教育课程、大类教育课程和专业必修课程,后两学年主修师范教育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并参加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通识教育课程主要包括政治理论课、军事类课程、大学英语、大学体育、大学计算机等,共计32学分。大类教育课程主要包括文学概论、史学概论、哲学导论、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写作训练、学术论文写作等。专业教育课程主要包括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近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献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美学、逻辑学和其他各类选修课。师范教育课程主要包括心理学、教育学、语文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研究方法、师德养成与班级管理、微格教学和其他各类选修课。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共有专任教师87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13人。教师队伍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多元优化,专任教师分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香港大学等20多所境内外名校,硕、博士学位教师占比接近100%,且拥有丰富的海(境)外研修经历。本专业所有专任教师均参与本科生授课、论文指导、读书研修等教学工作。其中51位高级职称教师均承担一线课程教学任务,参与本科生专业必修课、选修课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完全实现了“教授面对面”的教学要求。

       本专业办学条件良好,教学硬件设施完善,为日常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本专业建有校级实践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包括微格教学实验室、教学录播室等。学院采购了大量专业图书资料,分别存放于学校图书馆、院资料室、教研室资料库,集中管理使用。重视实践教学与实习基地建设,建设有多个教育实习基地,组建了“互联网+师范专业混合编队实习工作坊”。

       本专业毕业生业务水平高、师范技能强、就业前景广阔,服务于粤港澳各级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已涌现出一批知名学者、优秀教师、优秀企业家,是广东省中学语文骨干教师队伍的重要来源,广受用人单位好评。在读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国家级、省级众多奖项。读研率不断上升,每年都向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及国外名校输送一批优秀本科生。奖励资助学生参加国(境)外著名高校夏令营、交换学习,聘请海外著名学者来院主办讲座,与日本鹿儿岛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台湾“中央”大学等高校建立起长期合作机制,不断提高学生的国际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