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个人简介

王萍老师

发布时间:2019-10-23 17:07:2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王萍.jpg

 

王萍,博士,副教授,学科语文教育硕士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学科教育理论与实践、基于技术的学习与教学研究、语文教育测量与评价、中外语文教育比较研究。

2010年、2011年参与《2010年广东高考考什么》、《2011年广东高考考什么》的编写工作,完成“语文新课程高考热点问题分析”部分的撰写,此书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发行。2012年,《中外作文考试及命题比较研究》一文选入《面向多元化的语境:语文教育的反思》(苏州大学出版社)。2015年,著有《语文试题编制原理与技术》(广东教育出版社)。2018年编写广东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基于心理学原理的语文教学设计》(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

在《比较教育研究》《中国电化教育》《开放教育研究》《教师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了“美国学业质量评价的新视点:中间性评价的产生、应用及发展”“美国教师资格认证标准新视点:数据素养及测评”“数据驱动决策系统:大数据时代美国学校改进的有力工具”“大数据时代提升教师数据智慧的研究”“教育公平视野中的教育评价标准发展研究”“学习动机视角下的高中语文课程标准解读”“中美母语课程标准教学观的比较研究”“国外教师评价观研究及启示”“写真投影法——国外研究教师观念的新方法”等近30篇文章。

2009年迄今,参与了香港教育学院和华南师大联合项目“中国教师考评观及实践研究”(340353)、广东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十二五”规划课题“中学作文评价标准研究”(J11-237)、华南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基于案例学习的语文教学设计研究”(2015ALK08)等多项课题的研究。2010年以来,主持了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青年教师基金”项目“新课程理念下语文媒介素养评价研究”,校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精品教材“语文微课指导”、教改项目“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语文教学论课程中的应用研究”和“互联网+”时代下师范生语文教师专业技能训练体系的改革研究等多项课题。

2011年荣获华南师范大学2011-2012学年度“实践教学优秀奖”。2013年荣获华南师范大学2011-2012学年度“实践教学优秀教师”。2014年荣获“新课程中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研究”课题组“先进指导者”称号,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校级对象。2015年荣获2015-2016年度现代远程教育优秀论文指导教师。2018年,荣获“第三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语文)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语文试题编制原理与技术》荣获中南五省图书出版奖二等奖,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优秀教学教材奖三等奖。《语文微格教学师范生板书技能训练指导》荣获2018年度广东省计算机教育软件作品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