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个人简介

吴敏老师

发布时间:2020-01-06 15:3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吴敏老师.jpg


一、基本情况

吴 敏,1965年出生,祖籍湖南湘乡。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该专业的硕士生导师,另担任学科语文教育专业硕士导师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导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

早年的兴趣是女性文学研究,后转向文学与政治文化之间关系的理论研究,同时关注20世纪文学与电影、戏曲、音乐等艺术门类之间的关联。近年的主要研究领域在“延安文化”和“周扬现象”这两大方面。

 

二、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

1982-1986年,北京大学中文系读本科。

1986—1989年,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现代文学专业读硕士。

1989—1999年,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讲师、副教授。

1999—2002年,中山大学中文系读博士,师从黄修己教授。

2004-2006年,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为陈思和教授。

2014年,到美国华盛顿大学访学。

2002年—至今,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教授。

 

三、开设课程

* 本科:中国现代文学史、鲁迅《野草》细读、性别文化研究

* 硕士研究生: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现代文学思潮、精神分析法与现代小说研究

学科语文教育专业:中学语文现代文教学研究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涉外礼仪

* 博士研究生:1940年代中国文学现象研究

 

四、主持和参与的研究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周扬与中国现代文艺关系研究》(编号11BZW111)。独立主持并完成。2019年结题,等级“良好”。

(2)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延安文艺与现代中国研究”(批准号:18ZDA280)子课题“延安文艺与现代中国审美形态研究”负责人。在研。

(3)专著“中国现代文学研究通史”第三卷:《分流与整合》(1937—1949)列入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4)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中国现代文学社团史”的子课题“延安文学社团研究”。2011年完成。

(5)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资助项目《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史》的子课题“战火中的文学批评”(1937—1949)。2008年完成。

 (6)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延安文人研究》。2006年完成。

 

五、主要著作

(1)《延安文人研究》(专著,37万字),香港文汇出版社,2010年。

(2)《宝塔山下交响乐——20世纪40年代前后延安的文化组织与文学社团》(专著,24万字),武汉出版社,2011年。

(3)《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史》(合著,本人完成18万字),广东人民出版社,2008年。该书获2013年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11年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4)《女性学导论》(合著,本人完成4万字),广东人民出版社,2012年。

(5)《湖南文学史》(现代卷),(合著,本人完成13万字),湖南教育出版社,1998年。本书为湖南省社科重点规划项目。

(6)《中国现代文学史》,(合著,初版本完成6万字,修订版完成4万字),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年初版,2000年修订版。

 

六、主要论文

*《周扬与日本文化关系述略》,《新文学史料》2019年第1期。

*《周扬:“新的人民的文艺”》,《传记文学》2019年第7期。

*《周扬与早期中国作协》,《文艺报》2019年7月10日第1版。

*《“文化传统”“民族特色”与“社会主义新文化”——以周扬与新中国十七年的戏曲改革活动为考察中心》,《戏曲研究》2018年第2期。

*《<文艺战线上的一场大辩论>考略》,《南方文坛》2018年第4期。

*《简述鲁迅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的多重声调——兼及周扬论鲁迅》,《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2017年第3期。

*《传承与创新——黄修己教授访谈录》(与黄修己先生合作),《文艺研究》2016年第12期。

*《周扬1930年代翻译、编辑活动史料一组》,《新文学史料》2015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2015年第4期全文转载。

*《为周扬起草“异化”文章相关史实考论》,《中华读书报》2015年6月10日第5版整版。

*《周扬年谱初编》(九),《现代中文学刊》2014年第6期。

*《周扬年谱初编》(1980-1985),《现代中文学刊》2014年第4期。

*《周扬简谱初编》(七),《现代中文学刊》2014年第2期。

*《关于周扬的一组访谈》,《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第13辑,2014年2月。

*《周扬简谱初编》(六),《现代中文学刊》2014年第1期。

*《周扬简谱初编》(五),《现代中文学刊》2013年第6期。

*《周扬简谱初编》(四),《现代中文学刊》2013年第5期。

*《周扬简谱初编》(三),《现代中文学刊》2013年第4期。

*《周扬简谱初编》(二),《现代中文学刊》2013年第3期。

*《周扬简谱初编》(一),《现代中文学刊》2013年第2期。

*《“社会主义文学”作为“遗产”是否可能》(与张均等合作),《海南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2期。

*《消费文化·影像·女性身体——以电影<色·戒>为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

*《周扬与中国当代文艺界——答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吴敏教授提问》(与张炯先生合作),《河北学刊》2013年第1期。

*《晚年鲁迅与“周扬等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2年11期。

*《现代女性的自我镜像——潘玉良自画像观后感》,《美苑》2011年第2期。

*《他在不停地重写文学史——黄修己教授访谈录》(与黄修己先生合作),《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0年第4期。

*《影像中的女性身体——以电影<色戒>为中心兼论丰胸美容广告及其它》,收入《日中女性学会议论文集》,日本城西国际大学与华南师范大学合办,2009年12月于日本举行。

*《以鲁迅<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为例简论1930年代左联的矛盾处境》,《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09年第6期。

*《扫荡权威与尊崇民主——周扬早期的思想观念及其演变》,《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5期。

*《<色·戒>:被淹没的女性悲剧与文化娱乐的狂欢》,收入《中日女性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华南师范大学和日本城西大学合办,2007年。

*《从何其芳诗文看其1940年前后的思想波动》,《学术研究》2006年第9期。

*《关于何其芳的文稿修改——以诗集〈夜歌〉和论文〈关于现实主义序〉为例》,《复旦大学学报》2006年第4期。全文收入人大复印资料2006年第11期。

*《论延安文人思想转变中的文化病症》,《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

*《试论1940年代的延安文人与政治家》,《延安大学学报》2005年第2期。

*《简论20世纪中国文坛对“纯艺术”观的批评》,《广东社会科学》2005年第2期。

*《试论40年代延安文坛的“小资产阶级话语”》,《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04年第2期。

*《试论延安文人的“文学—政治”观》,《理论与创作》2004年第2期。

*《试论鲁迅的女性观》,《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6期。

*《美国当代女作家中短篇小说选·阅读札记》,收入汪静选编/译《美国当代女作家中短篇小说选》,北京新世界出版社,2002年5月。

*《试论周扬等延安文人的思想“突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02年第4期。收入2009年复旦大学出版社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30年精编》。

*《文人的“新社会梦”——试论何其芳1942—1949年的思想变化》,《广东社会科学》2002年第 2期。

*《时代的负荷者——七巧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1997年第4期。

*《反叛与皈依——丁玲小说论》,《中国文学研究》1997年第2期。

*《中国传统小说的现代性演进——论张爱玲与〈红楼梦〉》,《红楼梦学刊》1996年第4期。

*《张爱玲小说情感表现的美学特质》,《湖南师范大学学报》1995年第3期。

*《现代女作家笔下的知识女性形象》,《中国文学研究》1990年第1期。

* “中山大学性别教育论坛” ( http://genders.zsu.edu.cn)上有关性别文化研究方面的文章:《林昭:一个女性的殉道者》《试论女性“身体写作”的意义与缺陷》《凝眸家庭妇女——电影《<太太万岁>观后感》《复旦大学学生V-day聚会记》《我们怎样判定强奸案》等。

 

七、联系方式

    263210360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