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料

关于遴选推荐2019年广东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2 15:23:3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关于遴选推荐2019年广东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通知

[教务处 2019-09-02]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认定工作的通知》(附件1)精神,教育厅拟在全省本科高校开展2019年度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认定工作,请各单位根据教育厅文件要求积极组织推荐课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及数量

(一)推荐范围

截止2019年7月31日,各单位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完成一期及以上教学活动的全日制本科和专科层次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申报课程上线开课时间不得晚于2019年3月31日;申报课程开设平台为境外平台的,须先在国内公开课程平台完成至少一期教学活动。

不具备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特性的课程,如视频公开课和资源共享课,仅对本校或少数高校学生开放的小规模专有在线课程(SPOC)和应用于非全日制学生的网络教育课程,以及无完整教学过程和教学活动的在线课程等,不在申报范围。

(二)推荐数量

根据省教育厅通知精神,此次我校推荐限额为10门。目前学校掌握的在国内公开课程平台上线且符合申报要求的课程见附件2,建议符合申报要求的课程都积极申报。

学校将对各单位申报材料进行专家评审后择优推荐至省教育厅。

二、推荐要求

各单位作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主体,要高度重视本次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推荐工作,推荐课程必须贯彻《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认定工作的通知》及《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精神,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要求,课程内容规范完整、体现前沿性和时代性、导向正确、科学性强、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示范性突出。

鼓励能体现多学科思维融合、产业技术与学科理论融合、跨专业能力融合、多学科项目实践融合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等高水平课程申报;鼓励应用质量高(节课率、有效学习人数等)、共享性好(选课学校、选课人数等)、教学互动数据充分(在线答疑、讨论、师生互动数据等)的优质课程申报。

课程团队、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应用效果与影响、课程平台支持服务等要求参照教育部通知执行。

三、推荐程序及要求

(一)各单位开展课程论证、遴选、公示等工作。各单位确定的推荐项目,须在单位内部公示不少于5天。

(二)根据省教育厅通知精神,需提交以下申报材料:
  1.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必须提供,见附件3):应特别关注课程的学术水平、内容质量、课程应用共享效果。
  2.课程政治审查意见(必须提供,模板见附件4):对课程团队成员情况、课程政治导向把关审查,确保课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
  3.课程学术性评价意见(必须提供,模板见附件5)。
  4.课程数据信息表(必须提供,见附件6):课程平台单位提供,需加盖平台公章。(在爱课程网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的课程,教务处已经统一跟平台方联系,待材料寄过来后,会通知大家领取,如有需要其他平台的课程数据信息表,请自行跟相关平台方联系索取。)
  5.校外评价意见(建议提供):可由教育部教指委等专家组织,有关学术组织、课程联盟组织、课程平台、课程应用高校(或相应院系)等出具,也可由相应学科专业领域的校外专家学者出具。须相关单位盖章或专家签字。评价意见以1份为宜,不得超过2份。无统一格式要求。
  6.申报课程汇总表(必须提供,见附件7)。
  请相关学院高度重视本次申报工作,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课程团队进行申报,
请有意申报的老师在9月20日前提交以上材料电子版发到教务办邮箱:hswxyjwb@163.com。

(三)10月11日前,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并将评审结果报校教学指导与人才培养专门委员会审定,初步确定拟推荐项目,予以5天公示。待评审确定推荐课程后,各单位将申报材料、公示及异议处理情况说明等纸质材料一式两份加盖公章后,在10月11日前提交至石牌校区教务处教研科(行政楼201室),逾期视为放弃申报。教务处组成完成申报材料的各类审查、签字、盖章等事宜。

(三)本次课程推荐需在广东省教育厅教学类项目管理平台(http://120.78.198.104)填报并上传相关材料。相关填报事宜将另行通知。各课程负责人应于2019年10月15日-10月18日完成网上申报。在规定时间内,未在系统上传或资料不完整的课程视为申报无效。

(四)10月23日前,将拟推荐项目相关材料上报省教育厅。

四、其他事项

(一)推荐至省教育厅的课程,须于2019年10月31日前推送至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门户网站,面向全省高校开放共享,否则将取消参与认定资格。

(二)在多个平台开设的课程须选择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特征明显、课程团队在线教学服务好、在线教学效果好的一个主要平台申报。多个平台的有关数据可按平台分别提供课程数据信息表。

(三)课程所在学院要对课程建设与运行予以大力支持,确保课程的公开性和共享效果。课程经教育部认定后,应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并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5年。

(四)工作联系人:彭惠芳,电话:020-85211096。为方便交流沟通,请申报课程的负责人加入Q群:718158661。

附件不随文印发,请在学校网页或教务处网页下载。

 

 

附件:见邮箱或到学校综合服务平台下载

      1.《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认定工作的通知》

      2.华南师范大学2019年可申报广东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览表

      3.广东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4.课程政治审查意见

      5.课程学术性评价意见

      6.课程数据信息表

7.推荐课程汇总表


教务处

2019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