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三十八

发布时间:2018-06-29 10:14:37    来源: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三十八


讲座题目:涛声彻耳逾激昂——海外体验与梁启超《少年中国说》的产生

主讲嘉宾:查屏球  教授  复旦大学中文系

  人:  马茂军  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间:2018年629晚上19:30—2130

    点: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文1栋五楼讲学厅

讲座内容简介:

梁启超《少年中国说》首斥日本人“老大帝国说”,与之前《变法通议》等文有异,体现了一个流亡者极度敏感的民族认同感与自尊心。《少年中国说》有新年祝词之功能,又向读者报告了自己在新环境里的新感受,这包括:一、他寓日一年,博收新知,开始以新旧区分中国,以为新型的民主化国家是新的少年之中国,并为这一发现而兴奋不已;二、一批时务学堂学生追随他来到日本,与他渡过了一段难忘时光,师生热血情谊而使之生发的青春自信,坚定了进化论信念;三、本文构思于他前往美国旅行的船上与初到夏威夷岛时,对西方现代文明的直接体验以及对夏岛民族变异的直观感受,激发了他的使命感与危机感,语多激情;四、在海外政治活动中,深觉讲演之重要,故文多演说体的行文风格。此文在晚清产生巨大影响,引得陈三立、杨度等多人引用与模仿。寻绎本文形成过程,可见出海外体验应是构成其时代气息的一个重要因素。

专家简介:

查屏球,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曾任复旦大学古典文学教研室主任,韩国釜山大学、日本九州大学特聘教授,研究专业为中国古典文学,主治唐代文学、古典诗学及古典诗学教材史,近期关注唐宋经典与东亚近世文化共同体的问题,主要论著有《唐学与唐诗》、《从游士到儒士》、《夹注名贤十抄诗(整理与研究)》等,曾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遗产》等刊物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主持过国家社科项目《纸前时代书籍与文学》、教育部人文基地项目《宋元唐诗选本研究》,《简纸替换与汉魏晋初文风之变》一文曾获2006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8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