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第三十九讲

发布时间:2018-10-23 14:57:23    来源: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第三十九讲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第

暨校庆85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分析自我:好莱坞电影和美剧的精神分析显现

2018年9月28日晚上,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媒介传播系Rainer Winter(雷纳•温特) 教授受邀来到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为华师师生做了题为“分析自我:好莱坞电影和美剧的精神分析显现”的专题讲座。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微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滕威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温特教授的讲座以英文进行,他首先总体介绍了人们对于精神分析的哲学思考,以及精神分析与随之产生的治疗性文化如何进入美国,持久地影响着当今西方世界。温特教授认为,在精神分析知识传播中最为关键的是电影,大部分是好莱坞电影。因此,温特教授其后选取了一些较为突出的例子以考察精神分析在好莱坞电影和品质电视剧中不同的再现阶段和再现形式。最后,温特教授认为,电影和电视剧一开始就为治疗文化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文化工业的产品表现了精神分析的理念和概念。自我的治疗叙述通过媒体的表现得以传播和流行,但它不仅是一种治疗方式,也是一种可用的文化框架。讲座最后,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滕威教授用中文对温特教授的演讲进行了翻译概述与总结发言。

滕威教授认为,温特教授的这种研究范式能给予我们许多启发,当我们在面对文化上或文学上的很多新类型和新趋势的时候,其实可以借鉴温特教授的方法,从新的角度去进入和理解它们。此外,我们不要将“精神分析”过于学术化和本质化,温特教授的这场讲座就为我们剖析了“精神分析”的商业性和可生产性。今天我们的很多焦虑,我们所命名的很多种“症”,其实可以说都是精神分析的反身建构。那么我们如何在这样一种社会文化建构的结构中,寻找到逃离建构并真正获得自我拯救的某种言说方式?我们今天社会文化的某种变革性可能就在这些地方。最后,老师寄语同学们不论是在听讲座还是进行理论学习的时候,能够更多关注其对我们方法论和思维方式的启发,这样我们或许会有更大的收获。

除文学院的老师、同学们,讲座还吸引了来自兄弟学校和院系的部分青年教师和学生前来。大家抓住这一难得机会与温特教授进行学术交流。讲座在师生们的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

审核:滕  

雷纳 温特 .jpg


师生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