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四十四 暨校庆85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29 16:35:15    来源: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四十四 暨校庆85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四十四

暨校庆85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Peter Beilharz谈马克思主义

        2018118日,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教授Peter Beilharz应邀到我校文学院做题为《从西方马克思主义到东方马克思主义:从墨尔本经广州到成都》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文学院文艺学美学教研室张成华老师主持。我校文学院研究生、本科生、莫纳什大学Sian Supski老师以及文学院的陈立群副教授都参加了这次讲座。 

        Peter Beilharz教授现任教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是国际著名批判理论杂志Thesis Eleven的联合创办者并于2002年至2014年担任该杂志的主编。Beilharz教授为人熟知的是他对社会主义与现代性、社会理论以及齐格蒙特·鲍曼、伯纳德·史密斯的研究,已出版专著27部并有3部著作即将出版。

        目前国内学界对澳大利亚的关注主要集中在文化研究方面,Beilharz教授通过自己的研究和写作在展示自己研究方向转变的同时,着重介绍了澳大利亚近30年的社会政治环境的变化、学术研究的变迁及澳大利亚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和现状。Beilharz教授强调学术研究与社会现实的互动关系。一方面,学术研究要面向社会现实并随着社会现实的转变而改变自身;另一方面,学术研究又应该以其批判性、学理性介入对现实的反思并推动现实的改变,而传承自马克思的批判理论则是学术研究介入现实的有效方法。

    简练而精彩的讲座使在场师生听得津津有味、受益良多。Beilharz教授讲座完成后,张成华老师对讲座的背景即澳大利亚自1890年代至今的学术变迁做了简要说明。在互动交流环节,Beilharz教授与文学院师生就马克思学术思想的变化与东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澳大利亚工党的政策转变及我们应对其采取的态度和看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拟稿:沈文秀    审核:张成华

图片1.png

        Beilharz教授赠书

    图片2.png

    讲座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