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文学院举办“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四十八讲

发布时间:2018-12-15 12:05:25    来源:文学院举办“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四十八讲

文学院举办“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四十八讲

林岗谈“作为文化应激反应的新思潮”

 

2018124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四十八在文一栋三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林岗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作为文化应激反应的新思潮”的学术讲座。我院老师和本科生及硕士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林岗老师首先说明了他的选题由来,阐释五四新思潮如何形成他的问题意识。对于这个问题,林岗老师延引了“应激反应”(tress response)这一医学术语来对新思潮所提供的复杂历史背景和文化经验进行整体性的考量。基于应激反应是人受到强大刺激时身体作出的适应性反应这一理解,林岗老师认为,五四新思潮可以视为一种文化的应激反应。理解新思潮的应激性特征,首先要对“五四”有所理解。

接着,林岗老师用丰富的史料,继续梳理了晚清时期语言和思想演变的脉络,继而着重从应激反应的角度来分析新思潮的特点。总而言之,林岗老师对新思潮作为文化变迁的特殊形式、实质、发展影响及其对中国文化史所提供的价值和贡献进行清晰的学术史梳理和细致的史实分析。林岗老师对五四新思潮这一宏大主题极具逻辑的知识归拢和浅入深出的学理阐析,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听众,也为广大师生如何重新认识历史中国的五四及其背后的文化价值提供了更多的思考维度。陈少华教授主持了这场讲座,同时分享了林岗教授为人为学的特点。

拟稿:吴敏   审核:陈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