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王光龙教授“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20 14:41:3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9年3月17日上午9点,全国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光龙教授在华南师范大学文一栋五楼多媒体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讲座报告。现场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学语文教学法教研室主任、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导师组长周小蓬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韩后博士出席此次讲座。听取讲座报告的有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及广州大学文学院的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研究生。

王光龙教授是杭州师范大学重点研究所学习科学研究所所长、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主要从事学习科学(语文)、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和语文教育发展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曾主持全国教育科学“九五”“十五”“十一五”规划课题3项,先后在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300多所中小学开展长达15年的课题实验,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获得省、市级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奖4项。2014年评为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评为全国教育硕士优秀论文指导教师。

王光龙教授在此次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讲座报告中主要探讨了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六大方面问题,包括论文选题、文献查阅、研究设计、理论依据、论文框架以及行文要求。王教授对上述六大方面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的介绍和指导,并在讲座中分享了很多论文写作方法及优秀论文案例。王教授此次讲座的内容切合了当前研究生即将面临开题报告撰写的现状,从学生角度出发,以自身多年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经验及实际案例来指导学生,深受听取报告的研究生的喜爱。讲座过程中研究生们认真听讲、仔细做笔记,并表示此次讲座解决了他们当前面临撰写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许多疑惑,让他们受益匪浅。

 

image0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