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我院古代文学与文献学专业研究生举行学术论文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1-08 14:4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我院古代文学与文献学专业研究生举行学术论文报告会

 

1月6日,我院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研究生论文汇报会在大学城校区清代文学研究中心举行,这次会议由蒋寅教授召集并主持,邀请了博士后邵晓林、赵蕊蕊、李小雨、黄金灿担任论文评议人。来自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人共20余人出席了报告会。

上午8点半,会议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拉开了帷幕。各年级参会研究生就提交的会议论文展开汇报:郭子凡通过考究《诗经》中“”字的本义及其衍生义的关系,探究经学文献中注疏字义产生变化的原因;杨咏雅分析了宋代秦少游词的用韵特点,从韵脚、平仄和词调等方面探究其韵法与婉约词风的关系;向双霞则就清代中期高密诗学在湖湘的延续和传衍进行了深入探讨;冯浩从学术渊源、诗法取径等角度分析了钱陆灿与虞山派诗学的关系;李小雨对赵文哲《隅集》的产生、创作内容以及与时人的交际情况进行了考察,对诗人诗集中涉及有限生命的焦虑与期待提出独到见解;邹家盈从典故内容选择,用典要求及其遵循的审美观分析了朱庭珍《筱园诗话》的用典观;周倩瑜通过对《筱园诗话》中大量论诗评语进行归类,探讨朱庭珍的诗歌批评旨趣与诗法论;杨丽莉从身份的召唤、职官与宴饮、萧纲审美理想三方面还原“宫体”得名的具体语境,以期追问“宫体”得名何以发生;郑志群从明清各版本徐渭传中的他传所涉及“文”的方面切入,分析徐渭自我与他人的多元关系;李成秋通过分析“清欢”一词在宋诗中的运用情况考察了唐宋文人生活及审美趣味的转变;王继东探讨了徐熊飞诗歌创作的主要内容,认为包括忧时诗、纪行诗、题赠诗、游览诗四大类;宋长建借鉴了文学地理学的研究方法,以地理与文学的互动关系为出发点,对《方舆胜览》中地理与文学的互动进行一番探讨;张娜娜探究了钱谦益的“遗民”式书写策略,重点论述其对亡国时空的营造与“劫后人”形象的呈现;黄金灿从话语环境、话语意图、话语影响等方面深入阐释《佩文韵府》的纂修与清代官方诗学话语建构的关系。

每位汇报人发言之后,评议人均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在师生自由讨论环节,现场气氛热烈。经过一整天的汇报活动,与会同学都有较大的收获。

总体来看,本次会议的论题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研讨较为深入,对培养我院研究生求实创新的学术精神,提升我院研究生积极运用新思路、新方法解决学术问题的能力皆有推动作用,是一场较为圆满的研究生论文汇报会。

 

 

撰稿人:周倩瑜

审核人:蒋  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