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鸿儒聚云端”系列人文学术讲座​之“语言类论文写作漫谈”讲座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5-21 09:58:0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0412日上午,邵慧君教授主讲的“鸿儒聚云端,学子八方观”系列人文学术讲座第二讲之“语言类论文写作漫谈”成功举办。本次讲座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间实时观看人数达170余人。除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学生,讲座还吸引了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等多个专业的学生参加。本次会议由学院研究生会的林静敏同学主持。

邵慧君教授从立意、内容、结构、语言、逻辑、体例这六个方面具体分析了语言类论文的写作方法和注意事项。

邵慧君教授指出,语言类论文写作前,我们应充分阅读文献,了解当前学术动态和热点,再结合自己的长处进行选题,同时也要注意方法的创新。进行论文写作时,我们应全面详尽地对语言事实进行描写。

讲座中,邵慧君教授结合实例,详细分析了论文写作中常见的结构、语言、逻辑、体例等问题。她谈到,语言类论文结构上应做到层次清晰、布局合理;语言上应做到简洁明晰、文通意顺,忌概念不当、偷换概念、表达不严密等;写作中,要做到上下文内容关联、论点论据吻合、逻辑清晰;体例方面,应注意对引文、凡例、术语和图表等进行合理标注和排序。

讲座尾声,邵慧君教授就学生提出的问题作出详细解答。如研究具体作品中的方言现象时,应先从方言词义入手,再就其对作品人物的衬托作用进行分析讨论。又如查阅文献时,我们应优先选择权威专家、权威期刊的论著,且要学会查找外文文献和优秀毕业论文。

最后,主持人对本次讲座作了简要总结,并代表同学们对邵慧君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参会同学亦纷纷表示,邵慧君教授讲课深入浅出,通过论文实例,把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讲得明白透彻,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学术思考方向。疫情来袭,学术不缺席,在同学们积极参与下,本场讲座也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图片1.png 

撰稿:谭浩然 梁施乐  

审稿:邵慧君 何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