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鸿儒聚云端”系列人文学术讲座​之古代文学学术交流座谈会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05-21 10:00:1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0年4月25日上午10:00,由蒋寅教授主讲的“鸿儒聚云端,学子八方观”系列人文学术讲座第四讲之古代文学学术交流座谈会已圆满落幕。讲座进行的两个半小时期间内,腾讯会议直播间实时与会人数最高达292人,除了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两个专业的同学以外,还吸引了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等其他专业的学生旁听。同学们积极提问,蒋寅老师一一进行详细解答,使本次讲座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讲座中同学们多围绕“如何更有效地看书”和“如何进行作品赏析”两个主题提出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困惑。其中在“怎么看书”这方面,许多同学依旧没有掌握高效的方法,对此蒋寅老师的建议是先确定自己的兴趣方向或者论文研究领域,再去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带着问题阅读。此外关于读书中“博”与“专”的对立统一问题,蒋老师认为“缺了任何一个方面都不行”,即一般的知识和专业的知识都必须具备。而我们在阅读文学作品的过程中,应该多关注文学作品本身,一开始可以先挑经典的作品来读,把作品读通读透,积累到一定程度会渐渐形成自己的判断力,对其他作品也会有自己的评价标准。

“鉴赏作品”这个方面,蒋老师则认为在对文学作品的鉴赏中,作者和作品的“独创性”和“影响力”是很重要的。不仅如此,在思维发散过程中我们应把握好“度”,即在我们所能了解到的传记、史记材料之内的解读都是被许可的,一旦超出了这个“度”则是不太被认可的。除此之外,蒋寅老师还对文学理论运用、赴日访问交流、读书心得与写作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同时也就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学术交流会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期待下一场讲座。

图片1.png 

会议期间同学们积极提问交流

 

撰稿:杨咏雅

审稿:魏彤 何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