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鸿儒聚云端”系列人文学术讲座在线上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10 10:07: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4月至6月,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鸿儒聚云端”系列人文学术讲座在线上平台举行。系列讲座以“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指导”为主题,邀请了文学院8位学识渊博的教授进行学术经验分享和方法指导。讲座吸引了众多华师及其他兄弟院校学子观看学习,每场讲座的平均与会人数达150人,最高曾达到400余人。

系列讲座共推出8场学术讲座,以“每周一场”的形式有序展开。讲座的主讲嘉宾——张玉金教授、邵慧君教授、左鹏军教授、蒋寅教授、于奇智教授、吴敏教授、马茂军教授和段吉方教授,依次展开学术讲座,总体上围绕着语言文学类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方法与规范等问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讲座主题关涉的角度十分多元化。在“论文写作指导”的主题中,张玉金教授从“如何确定研究课题”的角度切入,邵慧君教授则聚焦于“语言类论文写作”一类进行分析,吴敏教授细致归纳出论文写作中的基本“规矩”和个性化“突破”两种类型,于奇智教授则从“写作”出发给出方法论层面的建议。在“学术研究指导”的主题中,左鹏军教授从“守正创新”的角度强调学术研究的意义,蒋寅教授针对古代文学的学术问题进行研讨,马茂军教授巧妙将阅读经典作品的问题和方法贯穿在对苏东坡的解读中,段吉方教授则从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角度深入分析。每场讲座除了老师主讲外,还设置了答疑环节。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对讲座内容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积极提出学习困惑,与主讲老师互动交流,现场反应热烈。

“鸿儒聚云端”系列人文学术讲座是疫情期间文学院开展的一项“云学术”系列人文讲座活动,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一个便捷的学术经验交流平台。线上系列讲座展现了学院对研究生们科研能力和写作能力的重视和期待,彰显了华师文学院师生严谨的学术态度、扎实的学术基础和敏捷的思维能力,进一步促进同学们交流学习,拓展学术视野,掌握专业知识,做出更优质的学习成果。

                                        作者/通讯员:吴依玲 许鑫 何芬芳 | 来源:文学院 | 编辑:杨柳青

转自:华师新闻网


图片1.jpg

(图一:文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段吉方主持讲座)


图片2.jpg

(图二: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蒋寅主持讲座)


图片3.jpg

(图三:文学院教授,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马茂军主持讲座)


图片4.jpg

(图4:文学院教授,广东省中国语言学学会常务理事邵慧君主持讲座)


图片5.jpg

(图5:文学院教授,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于奇智主持讲座)


图片6.jpg

(图6:文学院教授,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会长张玉金主持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