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第七十二讲成功举办 ——胡方研究员谈实验语音学

发布时间:2020-10-23 10:41:1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0年10月2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第七十二讲在文一栋602课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胡方研究员以“当我们谈论语言学实验时,我们在谈论什么?——论人文学科的科学精神”为题,为文学院师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

胡方老师复旦大学汉语言学专业文学学士,香港城市大学语音学与音系学专业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语言研究所语音与言语科学重点实验室”首席研究员。本次讲座由我校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学科带头人邵慧君教授主持。文学院胡小娟老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及学科语文等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胡方老师从人文学科的角度切入,概括了经验科学的优缺点,指出要从原来归纳总结的传统科学研究走向基于生理、物理、心理实验的证据导向研究,要认识到实验与数据对于研究语言学的重要意义。首先,实验语音学并不是“新瓶装旧酒”,简单图解语言学概念。其次,实验语音学也不是用来“补口耳之缺”。我们需要通过语音细节和循证思维更新语音学知识。

胡方老师以声调和元音为例,为同学们介绍了新描写主义的理论与方法,并指出要用更加证据导向的研究范式描写人类语言的多样性和普遍性。首先,胡老师以刘丹青先生对祁门声调的研究为例,指出在做实验语音学时,高低是主要的,凸凹是次要的。其次,胡老师指出从舌位高低、前后来描写元音是错误的,元音高低、前后是抽象的位置关系,并非生理的位置关系,我们应该从声腔的形状的角度去描写元音。

在讨论环节,胡方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Praat软件使用、舌位与声腔关系等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他指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培养自己的研究兴趣,鼓励同学们多去了解和学习实验语音学。胡方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逻辑清晰、案例丰富、幽默风趣、实用性强,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邵慧君老师就此次讲座作了简要的总结,她认为,胡方老师关于实验语音学和新描写主义的讲解为我们语言学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角度,在方言研究方面也很有启发作用。她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能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更新理念、创新方法。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片1.png

胡方老师


图片2.png

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


拟稿:文    梁施乐  摄影:任佳齐  廖梦璇  审核:邵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