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讲座回顾 | 珠江人文讲坛(第七十三讲)应中伟专场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1 16:09:5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0年10
月28日晚,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珠江人文讲坛(第七十三讲)应中伟专场讲座在大学城校区文一栋五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南方出版传媒副总经理兼广东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应中伟先生做了题为“全国第一本新冠肺炎防治图书诞生记”的分享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李法宝教授担任主持。莅临本次讲座的嘉宾还有罗映纯、徐志武老师。前来聆听本次讲座的有文学院众多本科生和研究生。

图片1.png


        讲座开始前,李老师向现场师生介绍了应总的相关情况,并代表文学院师生向应总表示热烈欢迎。应总此次讲座主要分享了“全国第一本抗疫图书”的诞生历程。从出版历程、出版效果、成功因素以及细化升级四个方面讲述了这本只用36小时便诞生的书籍。本书的出版过程打破了原有的生产流程:作者与编辑分章接力创作,排版校对及时跟上,新书首发和赠书活动筹备会同时筹备,以及连夜加急的印刷出版。1月23日大年二十九,第一本样书出版,当日下午3点新书首发会举办并同时举办了3场公益赠书活动。赢得了时间的新书出炉,营销推广自然要迅速跟上。应总说,制定营销战略战术,将营销做在上架前的一系列操作,让图书在上架前已有了多元渠道销售。出版社更是举全集团力,从印刷装订、物流配送和后勤用车三方面保障发行的高效持续运行。

从出版效果来看,这个全国第一本新冠肺炎防护科普读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图书,总发行超200万册,成了真正的畅销书。同时它的出现,也引起全国150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关注,线上线下各种媒体及时报道、跟进、转载,极短时间形成了舆论报道高潮,被点赞广东速度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44次在头条或首页推荐电子、音频、视频图书

应总归纳这本书的成功因素时说,这本书之所以能带来广泛的社会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切中国家工作重点,服务社会迫切需求;二是省委宣传部和南方出版传媒领导支持,高度重视,整体协调;三是专业的权威专家团队和编辑团队是项目成功的重要基石;四是举集团之力,协同作战,保障了疫情期间项目编、印、发无缝对接,顺畅运行;五是第一定位是战略考量,主要从防护角度消除社会恐慌;六是运用免费阅读的方式,既带动线下销售又提升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七是借力平台资源能力快速制作立体化产品,以最快速度,推向市场。

最后,应总又分享了打造抗疫图书立体图书链的方式。既要围绕疫情防控和社会需求,按照特定人群、不同阶段等持续打造立体防疫图书品种链;又要围绕疫情防控和社会需求,展现新时代最美逆行者英雄群像,比如《你好,钟南山》、《天使日记》等等图书;还要做好多载体多媒介出版,呈现精彩纷呈的抗疫数字图书。

讲座的结尾,李法宝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至此,珠江人文讲坛(第七十三讲)应中伟专场讲座圆满落幕。

图片2.png


图片3.png

 

 

                                                                  文案:那文培

图片:荣放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