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讲座回顾|中国语言学高端论坛系列讲座之“《诗经》第一人称代词‘言’字研究”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3 09:53:2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中国语言学高端论坛系列讲座之“《诗经》第一人称代词‘言’字研究”顺利举行

 

12月10日下午,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中国语言学高端论坛系列讲座顺利举行。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洪波先生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诗经》第一人称代词‘言’字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吴辛丑教授主持。讲座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华南师范大学线下会场设在文一栋学术报告厅332。


1.jpg

 

(华南师大文学院线下会场)

在讲座中,洪波先生指出安大简《诗》可以证明《毛传》《郑笺》训“言”为“我”是正确的,“言”乃是《诗经》里非重读施事主语位置上第一人称代词“我”的弱化音变形式。更确切地说,是一等字“我”在非重读施事主语位置上弱化为三等形式,遂以“儀(義)”记录之,而“儀(義)”的l韵尾又因弱化而进一步变成n,遂以“言”记录之。这一结论也回答了另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即“言”作为第一人称代词何以只见于《诗经》。《诗经》作为咏唱性文本,或者说作为口传性文本,它对上古汉语的韵律有更为集中的体现和更高的音乐性追求,轻重律便是它的主要韵律特征之一,也是它的音乐性表征之一。

图片2.jpg

 

(洪波先生共享的屏幕)

吴辛丑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洪先生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他认为洪先生提出的观点新颖,有很强的启发性,结论可信。在研究法方法上不仅用到了前沿的语言学理论,还用到了安大简《诗经》中的重要异文材料。洪先生治学严谨、研究视野开阔值得同学们好好学习。


图片3.jpg

 

(主持人吴辛丑教授)

 

最后,洪先生对在场师生的提问作了解答。“《诗经》第一人称代词‘言’字研究”学术讲座圆满落幕。


图片4.jpg 

(现场提问的同学)

 

 

 

撰稿人:张学澜

审核人:吴辛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