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讲座回顾 | 中国语言学高端论坛系列讲座之 “汉文佛典与语言文字研究”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6 16:31:0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中国语言学高端论坛系列讲座之汉文佛典与语言文字研究顺利举行


  撰稿人:陈炜谦   审核人:田范芬


12月14日上午,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办的中国语言学高端论坛系列讲座顺利举行。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贤章先生为华师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汉文佛典与语言文字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田范芬副教授主持。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华南师范大学线下会场设在文一栋学术报告厅332。

 

图片1.png

(郑教授共享的屏幕)


讲座一开始,郑先生就提出材料对作学问的重要性,并由此引出汉文佛典这类尚未被充分研究的珍贵语料。郑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国内外历代所刊汉文大藏经的概况,以及现今能利用的佛典资源库,总结了汉文佛典规模庞大、文献版本众多、时间跨度长远等特点,让在场的老师与同学们更为直观地认识到汉文佛典在语言研究中的价值。紧接着郑先生从音韵、词汇、文字和校勘等方面,举证实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汉文佛典与语言文字研究之间的关系,让在场的老师与同学们对佛教传入所致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语言接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整个讲座中,郑教授热情洋溢,幽默风趣,不仅深深吸引了线下、线上的听众,更体现出一位知名学者对自己研究领域深切的热爱和强烈的自信。


图片2.png

(郑教授在讲座中)


田范芬老师对讲座作了总结,并简要介绍了郑先生的佛典研究历程。十数年间,郑教授对汉文佛典的文字进行汇编,考证其中的俗别字、疑难字,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研究不仅对汉字的溯源具有重要的价值,对现代大型字典辞书的编纂、修订,也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意见。田老师还特别感谢郑教授跟大家分享他的研究经历,他在图书馆阅读、抄录百部佛典的沉静和努力,让大家觉得亲切和感动,他严谨的学风和持之以恒的钻研,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在讨论环节,线上、线下的同学表现非常积极,分别就汉文佛典的异体字校勘、佛典词汇的口语化特点等问题向郑先生虚心请教,郑先生对这些问题也作了十分细致的解答。讲座从上午十点持续到中午十二点半,最后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图片3.png

(文学院黄雪峰同学向郑贤章先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