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七零后学者论坛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4 10:32:4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7月至10月间,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七零后学者论坛系列人文学术讲座顺利举行。9位文学院七零后学者围绕自身学术经历、研究成果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学子参与,为广大学子提供了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学习机会。

七零后学者论坛系列共推出9场学术讲座,其中7场为线上讲座,2场为线下讲座。讲座的主讲嘉宾——凌逾教授、张舸副教授、咸立强教授、段吉方教授、秦晓华教授、孙雪霞教授、刘慧姝教授、张巍教授和陈志扬教授,依次展开学术讲座,分享自身学术经历和研究成果。讲座关涉的主题十分多元。凌逾教授聚焦于“文字空间考现学”的学术前沿;张舸副教授分享了“教师语言艺术”的研究和经验;咸立强教授探讨了《少年维特之烦恼》的汉译版本及翻译批评问题;段吉方教授就英国文化研究理论的经验性及其启发,阐释了“理论研究把握现实经验”的方法;秦晓华教授从文献、历史、教学等角度漫谈文字学的价值;孙雪霞教授从《齐物论》寓言切入,解读庄子的哲学思想;刘慧姝教授以“后人类时代”为中心,对后人类时代的前景进行展望;张巍教授就韩孟诗派诗作中的恐怖意趣,探讨作为中国古典美学风格的“恐怖”;陈志扬教授深入文本,分析曾点言志的真义与孔子与点的真相。每场讲座除了老师主讲外,还设置了答疑环节。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对讲座内容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积极提出学习困惑,与主讲老师互动交流,现场反应热烈。


2.jpg

【线上讲座】凌逾:文学空间考现学




3.jpg

【线上讲座】张舸:教师语言艺术



4.jpg

【线上讲座】咸立强:《少年维特之烦恼》的汉译版本及翻译批评问题



5.jpg

【线下讲座】张巍:韩孟诗派诗作中的恐怖意趣、

——兼论作为中国古典美学风格的“恐怖”





6.jpg

【线下讲座】陈志扬:曾点言志的真义与孔子与点的真相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文学院七零后学者论坛系列讲座体现了文院师生志在立身立学的观念以及薪火相传的精神,为文院师生切磋学问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学术平台;拓宽了文院学子的学术视野,引导广大文院学子精进学业,牢记使命与担当,肩负起传承学问的时代责任。

 撰稿:王舒怡 摄影:论坛项目组 

初审:李佳玫、何芬芳

  复审:郭妙燕、段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