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讲座回顾|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题学术系列讲座回顾

发布时间:2022-09-20 09:5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为提升学科语文专业硕士的学术研究水平和专业素养,20227月到8月期间,华师文学院学科语文专业举行了一系列线上学术讲座。本次系列讲座共举办6场,每场特邀文学院专家学者或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名师,以当下语文教学热点为话题进行专题讲座,为学生提供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专业指导。系列讲座最高参与人数达400余人,除了学科语文专业的同学外,还吸引了很多其他专业的同学和一线语文教师前来旁听。

 

第一讲 中学语文美育的教学策略与实施原则

 

文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段吉方,由表及里地讲解了中学语文美育的教学策略和实施原则。段教授首先明确美育的学科属性和教学形式,并介绍了中西方美育的发展历程。接着,段教授从语文教育的人文性出发,强调美育和语文教育的一致性,提出美育既是具体的语文教育目标的体现,又无形地贯彻于语文育人的全过程。最后,段教授结合新课改背景,从实践层面阐述了语文美育的教学策略与实施原则。段教授提出,要消除审美教育的误区,正确地理解美育,切实将美育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实处,引导学生与美相遇。段教授在围绕语文核心素养中的“审美鉴赏与创造”这一维度谈中学语文教学中的美育问题的同时,还提及了核心素养的其他三个维度(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文化传承与理解)。段教授围绕语言文字与美育的关系、思维的理性与感性、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等方面,从整体性和全面发展核心素养的高度,对中学语文教学与美育的关系进行深刻阐述。


1.png

 

第二讲 高中语文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

 

统编高中语文新教材编者,高中语文正高级教师邵长思老师从“单元整体教学”这一语文教学的新概念入手,在讲解梳理单元整体教学理论依据及统编高中语文教材编写特点的基础上,为我们展示了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一般流程。这一流程包括了解教材、读懂编者意图、清楚教学目标、科学设计教学方案、根据学情精准实施教学、教学反思六个步骤。邵老师以必修上第七单元和必修下第一单元为例,为我们示范了文学阅读与写作单元、传统文化单元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流程。邵老师精妙的教学设计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参考和灵感,也为大家树立了标杆,鼓舞大家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不断积累实践经验,优化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践行新课标理念。


2.png

 


第三讲·“读好·用好·教好”——高中语文新课标、教材解读与使用

 

高中语文正高级教师、全国中小学继续教育网高中语文学科首席专家黄滨老师,从“新的认识”和“新的问题”两个维度展开,为同学们解读了高中语文新课标、新教材,并对如何使用新课标、新教材进行了指导。在上篇“新的认识”里,黄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解读新课标、新教材,明确语文学科核心素养、新教材的结构特点及单元元素,进一步思考我们该如何使用新教材。在下篇“新的问题”里,黄老师围绕当前大家普遍关注的几个问题:如何面对高考、如何进行整本书的阅读教学等,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给出切实可行的建议。黄老师的讲座,结合了一线教学实践与众多优秀教研成果,让同学们对新课标、新教材的内容有更多的了解,对如何落实新课标的要求、用好新教材,有了更深的思考。讲座结束后,会议主持人语文教学法王萍老师作了鞭辟入里的点评,同时指出作为未来的教师,同学们要向黄老师看齐,认真学习新课标的精神,并在反复尝试中逐渐成长。

 

3.png



第四讲·知识原理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广东实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杨鲜亮老师,分享了他二十多年来教学的宝贵经验,用论文中鲜明的实例让同学们了解到了逻辑知识的重要性,并针对目前中学语文教学中逻辑知识欠缺的现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包括题干解析、将逻辑知识渗透到课堂中、从辨析词义切入语文教学、从句法渗透小说教学、从“还原故事原型”拓展诗歌文本等方法。最后,杨老师还为同学们解答了大家目前最为困惑的问题,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期待,希望同学们日后发挥自己的所长,将自己的所学与人生经历、人生期待融合在一起,形成个人独特的教育风格与教育理念,减少职业倦怠。

 

4.png



第五讲·基于单元主题的”微专题“项目化学习的设计与实践

 

佛山市顺德第一中学语文科组长姜勇军老师,用丰富多彩的“微专题”教学实践为文学院的学子解答了“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开展各种语文实践活动,实施任务群教学”的困惑。“专题学习”难度大,学习时间跨度长,不少同学担心这样的教学方式可能会导致教与学的负担加重,不利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姜老师的讲座正如及时雨,他以“微专题”结合“项目化学习”,向同学们展示了丰富生动的教学课例,传授了他从建构学科核心素养的目标出发,克服教学实践难题的宝贵经验,对于同学们的研究和实践非常具有借鉴性。最后,姜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广泛阅读优秀课例,了解专家和一线课改名师的实践成果,站在理论和实践的前沿,为学生的语文学习“点灯”“护灯”“传灯”。

 

5.png



第六讲·思维训练视角下作业设计指要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正高级教师李旭山老师,从三个方面讲述如何设计体现思维训练的作业。

首先,是作业的重要性。作业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是连接理论和实践的纽带,是反映新思想理念的载体,是学生人生成长史的记录。

其次,是作业设计指要。包括设计作业的目的、类型、理论依据、组成、重点、核心、难度七个方面。

最后,李老师强调学段不同,突出作业思维的侧重也不同。小学侧重激发好奇、想象、质疑;初中侧重进行分类、排序、比较;高中侧重进行比较、阐释、辩论。

身为教师,我们如何设计作业呢?李旭山老师指出作业设计的理论依据是布鲁姆知识认知维度,核心是提高学生的思维水平。他针对不同学段列举了不同的案列,从问题入手激发学生学习的好奇心,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了提升。如在《将相和》中,他提出为何赵王没有出面促成将相和呢?这一问题有助于打破学生思维定势,引发热烈讨论。

李老师的讲座结束后,主持人韩后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李老师的讲座处处体现“学理性”。第二,李老师能够很好地将教育学、心理学等知识运用到语文教学、作业设计当中,提高了作业设计的可操作性。

本次讲座李老师聚焦作业思维训练,讲解作业设计的原理和方法,结合具体的应用案例进行分析,使得同学们对作业设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启发了同学们对于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的思考。

 

6.png



学语专题系列讲座让同学们领略了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的风采,为同学们提供了来自学科专家的宝贵经验,为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和研究生切磋学问、交流经验搭建了便捷的桥梁,提升了学语研究生的专业素养,为同学们的专业提升指明了方向。

 


图片│讲座截图

文案│辜婷婷 何妙纯 杨琳慧 杨雅雯 张传华 刘敏棋 杨聪

初审│詹雯晞

终审│王萍 何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