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二届“粤港澳中文前沿论坛”系列讲座之“‘写出人性的普遍的弱点’ ——鲁迅小说《阿Q正传》的插图研究”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8 17:48:4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2925日上午930,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审美文化与批判理论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跨界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粤港澳中文前沿论坛系列讲座在华师文学院第二会议室顺利举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当代上海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剑龙教授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写出人性的普遍的弱点’——鲁迅小说《阿Q正传》的插图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跨界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导凌逾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青年英才、特聘研究员徐诗颖老师以及文学院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图片1.png

(杨教授个人图)



讲座伊始,杨教授就向大家展示了他的人物速写作品,寥寥几笔勾勒精髓。有此功底,才能在图文研究上做到扎实深切。面对《阿Q正传》这一经典文本,杨教授从插图入手,以小说图像阐释史的脉络与演变完成对后阿Q”的论说。他梳理了从1934年至2016年间30种版本的《阿Q正传》插图,对为阿Q造像的画家和其作品做了精彩分析。从陈铁耕到赖少奇再到梁鸿,从蒋兆和到史铁尔再到周思聪,从王维新到王西京再到戴卫绘……不同年代、画派、地域的画家们各自有着对阿Q画像的独到创作,或写实,或写意,或变形。他强调,在鲁迅《阿Q正传》插图创作历程中,认真研读文学文本是插图成功的基础。依托于扎实的考证功夫,他对以往阿Q图像阐释史中的一些错误进行了纠谬。借用法国文论家热奈尔的副文本概念,杨教授认为《阿Q正传》的插图构成了对文本进行阐释的副文本,推进了文学作品的经典化历程,扩大了文学文本的传播与接受,也呈现出画家们对于文学文本不同的解读,共同塑造精神胜利法的载体阿Q的经典形象。阿Q说不尽,也画不完。作为世界文学经典的阿Q还将继续以新的面貌不断展开在我们面前。


图片2.jpg

(《阿Q正传》插图)


图片3.png

(杨教授和大家分享)



杨剑龙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妙语连珠,图文并茂,发人深省,其对《阿Q正传》插图的细心收集与详尽分析,展示出厚重的学术底蕴与开阔的学术眼光,激发了大家对于鲁迅以及现代文学图文关系的深入思考。古代文学专业的祁石刚同学和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黄菲凤同学分别从图文错位和经典改编两个角度提问,杨教授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疑。


图片5.png

(黄菲凤同学提问)


图片6.png

(祁石刚同学提问)


    整场讲座中,杨教授热情洋溢,幽默风趣,结合自己的文学创作经验和文学作品对讲座主题进行深入而贴切的阐发,实现了创作与研究的互振。讲座不仅深深吸引了线上、线下的听众,更体现出一位优秀学者对自己研究领域深切的热爱和执着的追求。


图片7.jpg

(线上讲座截图)


图片8.png

(讲座合影)


文学院学科与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