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新时代湾区青年优秀传统文化交流讲座 之“中国古典诗歌的细读传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09 22:51:4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撰稿人:郭怡华   摄影:郭怡华 审稿人:孙雪霞

 

921下午“新时代湾区青年优秀传统文化交流系列讲座”第场如期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东方诗话学会副会长和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蒋寅老师以“中国古典诗歌的细读传统”为题,为文学院师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张巍教授主持。

 

(华南师大文学院线下会场)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张巍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蒋老师提出,学生虽然在分析文学理论时头头是道,但读的作品较少,对作品的细读和批评能力不足。因此,蒋老师重提中国诗歌的细读传统。

 

 

华南师大文学院蒋寅教授)

 

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古典诗歌的细读传统。首先,蒋老师介绍了新批评派细读法的含义、要素和代表性著作。其次,蒋老师结合实例介绍了现代诗学和传统诗学的基本概念。最后,蒋老师又引经据典,从体制、结构、格调、细节和自然高妙这五个个方面细致地介绍了古典诗歌的传统读法。

 

蒋教授提出古典诗歌细读的第一步应关注诗歌体制。体制首先与古典诗歌的类型相关,蒋教授以《临洞庭上张丞相》为例,带领华师学子分析干谒诗的体制,强调古典诗歌形式的重要性。

 

第二,蒋教授指出细读应重视诗歌的结构。以怀古诗和咏史诗为例,两者同中有异。从体制要求来看,怀古诗要求现时现地进行兴亡感慨,而咏史诗是从书本知识中反思美刺;从结构特征来看,两者都是进行古今对照,以回溯和虚实和转折的明暗构成丰富的结构方式。蒋教授还结合实例,带领华师学子分析古典诗歌的结构方式,提高同学们对古典诗歌结构方式的分析能力。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孙雪霞教授、张巍教授和蒋寅教授

第三,蒋教授介绍了古典诗歌格调细读法。蒋教授引用赵宧光的“音响为调”和叶燮的“格是其形也”,从格调的来源分析词义,并结合杜甫的诗歌进行格调分析,深入分析杜甫诗歌沉郁顿挫的艺术风格。

第四,蒋教授还通过换词的方法引导同学们品味诗眼和诗歌细节的精妙之处。

第五,蒋教授引用姜夔关于诗的高妙之说,提出诗歌的最高境界是自然高妙,并结合实例引导同学们体会自然高妙的古典诗歌。

在讨论环节,同学们提出了“诗歌的风格如何界定”“七言诗算不算讲座所说的体制范围”“如何将文学理论贯穿到中学教学中”等问题,蒋教授都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张巍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小结,分享了蒋寅教授的生活趣事,也在古代文学领域给予蒋寅教授极高的评价。同时,张巍教授建议同学生们多读相关文本,以便深入理解讲座内容。蒋寅教授的讲座逻辑清晰、案例丰富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孙雪霞教授、张巍教授和蒋寅教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文学院学科与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