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文学院举办第十六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 马茂军教授专场讲座:文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

发布时间:2023-11-13 22:2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3年11月13日15时,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十六届“勷勤论坛”文学院分论坛之“学术规范与学术创新意识培养”专题系列讲座马茂军教授专场于文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马茂军教授作主题为“文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的讲座,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谷维佳老师主持,出席嘉宾有文学院研究生会与学生会指导老师莫艳老师,来自各学院的研究生与本科生踊跃参与,在讲座中专心听讲、积极回应,现场氛围轻松愉快。

马茂军教授

  此次讲座,马茂军教授结合求学经历及多年学术研究经验,分享并总结了关于论文投稿与写作的几点建议,表达了对研究生沉潜下来“做真科研”“做颠覆性科研成果”的殷切期待。对于论文投稿,马茂军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充满自信、勇于投稿,把投稿当作大学生涯的前进动力。同学们既可以根据导师建议完善自己的论文,在修改中掌握并提升论文写作的能力,也可通过不断投稿总结经验心得,进而逐步提高学术研究水平。针对论文写作,马茂军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总结出八个要点:其一,题目要“小”,量力而行;其二,用“心”感受,选题需“新”;其三,他者眼光,客观公正;其四,思想厚重,论证深入;其五,以点及“面”,建立“坐标”;其六,结合史学,以文观史;其七,走在前沿,力求创新;其八,敢于质疑,填补空白。

图片6.png

马茂军教授讲座现场

 马茂军教授说,“真正的科研是一种发明创造而非重复他人的观点”,进而提出做研究要从“三个一百”开始——了解本专业领域的一百本著作、一百位专家及一百个关键词。马教授还提醒大家:做学问要从求真开始,做人要从“境界”和“格局”开始。

 在讲授结束,马教授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从知识的角度看待中西理论”“在‘发现’中感受快乐”等观点都启发着同学们拓宽视野。至此,第十六届 “勷勤论坛”文学院分论坛之“学术规范与学术创新意识培养”专题系列讲座马茂军教授专场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5.png

马茂军教授与主持人谷维佳老师和全体参与讲座学生合影




撰稿:蔡斯琦 左嘉淇

      摄影:徐璐瑶

 复审:莫 艳

终审:段吉方  姚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