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庆祝建校九十周年”名家系列讲座 作为“教师”的朱自清

发布时间:2023-11-16 20:3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3年1027日,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庆祝建校九十周年”名家系列讲座之——“作为‘教师’的朱自清”,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文学院五楼会议室举行。讲座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中文系商金林教授主讲,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吴敏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宫立教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黎仁刚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刘潇雨副教授以及文学院各专业硕博研究生130余人参与了讲座。

        

image.png

商金林教授谈朱自清

 

商金林教授首先介绍了朱自清先生的生平经历。朱自清年少时在扬州生活,从小接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在私塾读经籍、古文、诗词,上小学时又打下了坚实的英文基础。1917年,他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1920年5月毕业后,曾在江浙一带任中学教员。在28岁那年,经胡适、俞平伯推荐,朱自清来到清华校大学部担任国文教授,开始了一辈子服务清华的历程。

朱自清在清华从事中国新文学和古典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并长期担任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朱自清随清华大学南迁。1946年5月4日,国立西南联大结束,朱自清于是年10月7日回到北平后,抱病主持《闻一多全集》的编辑工作,并以高亢的激情参加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斗争。1948年8月12日,因胃病手术病情突变而与世长辞,年仅51岁。毛泽东对朱自清的气节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别了,司徒雷登》一文中说:“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许多曾经是自由主义者或民主个人主义者的人们,在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面前站立起来了。闻一多拍案而起,横眉怒对国民党的手枪,宁可倒下去,不愿屈服。朱自清一身重病,宁可饿死,不领美国的‘救济粮’。……我们应当写闻一多颂,写朱自清颂,他们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

随后,商金林教授通过叶圣陶、俞平伯、朱光潜、李广田四位学者、同时又是朱自清的朋友与朱自清之间的书信、互赠的诗歌、回忆录等文献,综述他们对朱自清的评价,从多个角度展现朱自清为人处事的作风和治学精神,并聚焦于“教师”的主要身份特征,多方面地描述朱自清形象。叶圣陶称赞朱自清具有“完美的人格”,尽职尽责、事问”、待人接物极诚恳、作文写诗编书都极为用心、其文章雅俗共赏,对语文教育的研究能够中西贯通。朱自清去世后,叶圣陶非常怀念他,“念之不可遏”,反复“研寻”,写下了《兰陵王·追念佩弦》,并恳请江苏教育出版社编辑出版《朱自清全集》。俞平伯说朱自清“直”(正直)、“谅”(诚信)、“多闻(见闻广博)”,是“诤友”,朱自清的言传身教让他终身受益。朱光潜认为朱自清治学精神谨严,治学方法缜密,“从小处下手”“从大处着眼”。李广田赞誉朱自清拥有最完整的人”,“是一个最完整的人”,有至情,爱真理,又有风趣幽默的一面,让人感到可亲可敬。

 

 image.png image.png

大家认真聆听

 

商金林教授特别提到了朱自清与叶圣陶等四人的深厚情谊。朱自清与叶圣陶多次合写著作、编选语文教材;抗战期间朱自清挂念滞留在北平的俞平伯,写信劝他不要随意发表文章,等等。这些事例在现存的文献中都有佐证。

在朱自清人格风范的基础上,商金林教授又着重讲述了他作为“教师”特点:朱自清是中国现代教师精神的典范,“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他诚恳、谦虚,是“最理想的系主任”“最民主的学者”。关于“学而不厌”,商教授解读了数则朱自清的日记,显示朱自清在学术道路上的艰辛钻研;“诲人不倦”,则以朱自清的学生吴组缃李健吾的回忆来直观地展示。至于“最理想的系主任”“最民主的学者”的赞誉,则通过朱自清巧妙调和闻一多与学生的关系、“认可”俞平伯的教学方法、为王力的著作“写序”等事例来展现,从中可见朱自清为人处世的智慧和“温良恭俭让”的品性。商金林教授对朱自清的“教师”形象作了总结:朱自清先生博学多能,教学科研精益求精,为人诚恳、谦虚、温厚、朴素,对同事和朋友对学生充满爱心,对时代对工作对学术尽力尽责;用杨振声的话说,朱自清是清华中国文学系“一座辉煌的灯塔”;作为教师,朱自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

 

          

image.png

吴敏老师发言

 

吴敏老师谈了自己听讲座的心得。她说,钱理群先生为商金林教授的著作《中国现代作家的读解与欣赏》作序时提出了“商金林学术”的概念,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京派学风和京派学人中突出了商金林教授学术研究的个体化特征。吴敏老师认为,“商金林学术”善于“焦点透视”,有意识地从多个维度阐述焦点问题,善用例证,言必有据,以“教师”的朱自清为中心,通过朱自清的朋友圈叶圣陶、朱光潜、俞平伯、李广田等学者的言说,呈现出多条线索相交织的“民国知识分子史”和以清华大学中文系为中心的“民国教育史”;一方面,商金林教授对于朱自清的研究包含了学者“理解的同情”,以多种材料作为论证的基础,学术根底深厚,是现代“乾嘉学派”的代表;另一方面,商金林教授在讲述朱自清时也体现了“谦恭敦厚”的学者自我的人格个性。

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宫立在发言中引用了杨绛《读书苦乐》中的文段来谈论“读书的自由”:“读书就好比到世界上最杰出的人家里去串门。……翻开书面就闯入大门,翻过几页就升堂入室。而且可以经常去,时刻去,如果不得要领,还可以不辞而别,或者另就高明,和他对质宫立老师勉励同学们广阅文献、拓宽视野,全面地阅读商金林教授以及其他学者的研究成果,读懂读透叶圣陶、朱自清的大书,像挖一口深井一样集中精力进行研究,把研究问题做深做透。他的话,对在场的同学有很大的启示意义黎仁刚老师回忆了学生时期与商金林教授的往事,他指出,教师的意义不仅在于知识的传递,同时也在于对学生人生道路的指引和对学生良好人格的塑造。

 

          

image.png

与会学生向商金林教授献花

 

在讲座现场,同学们踊跃地向商金林教授提问。有学生就叶炜写的《朱自清传》,谈到朱自清在浙江省立第六师范学校任教期间的“刹那主义”思想,向商金林教授请教朱自清“刹那主义”思想的形成和表现。商金林教授回答说:要理解朱自清的“刹那主义”,关键在于看他如何排解人生的苦闷,因为“刹那”实际上是人生观的一种,承载了对待生活的态度,是“日常生活的中和主义”;朱自清认为,从前的人生关注全局、大局,而忽略了近处、小处,需从现实生活的小处着眼,脚踏实地让生活充实起来,以个人的自我爱好、个人的兴趣欣赏,在工作之外的闲暇时间里追求心灵的宁静。

 

      

image.png

讲座合影

 

商金林教授从不同角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作为“教师”的朱自清。对于从中学就开始知晓的朱自清其人其文,大家的了解和认识得到了拓宽和加深,仿佛“熟悉”的朱自清又变得有些“陌生”起来,对一代大师肃然起敬。结束时,大家仍然意犹未尽。

 

                                                     撰稿:余其佳  谢小龙

                                             拍摄:李未来

                                           初审:吴敏

                                                    终审:段吉方 马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