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习

美丽乡村行·热血东江情

发布时间:2019-11-19 10:4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美丽乡村行·热血东江情

——文学院教工行政系统党支部联合写作与中教法教工党支部

赴从化莲麻村圆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考察活动


2019年11月15日,文学院教工行政系统党支部联合写作与中教法教工党支部前往“全国文明村”——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考察活动。党委副书记郭妙燕、院办主任盛细安、写作教研室党员教师和辅导员一行9人参加了活动。

图片1.jpg

(图一:考察队在莲麻村大学生艺术旅馆“华夏莲舍”门前合影)


支部成员首先沿着开发修建的水泥路走访了莲麻村的自然风光、村落建筑和经济产业,走近当地村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自2018年6月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来的一系列突出建设成果,学习从化区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价值创新发展模式和实施“特色小镇”战略的双重经验,吸收传承区域文化和创新产业结构的工作方法。期间,党委副书记郭妙燕还带领一行人参观村里酒鬼街的“百家酒坊”,既在酒香四溢的酿酒房中感受传统工艺的延续,又在与酒坊工人的交谈中了解特色产业的活力。

图片2.jpg    

(图二:考察队走访莲麻村自然风光) 

图片3.jpg

(图三:考察队与酒坊工人热情交流)

图片4.jpg

图片5.jpg

(图四、五:考察队走访莲麻村的特色酒产业与旅游文化)


在一顿忆苦思甜的农家午餐后,支部成员来到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先后参观“星星之火”、“红旗飘飘”、“粤北会战”、“武装斗争”、“缅怀先烈”和“铭记历史”六个展厅,深入学习“广东人民解放的旗帜”——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如何在形势严峻的华南敌后战场上浴血奋战、联系群众、开展党政建设、支持解放大军南下,使自己在致敬英烈的铭记中坚定共产党员信念,在回首当下的反思中继承担当精神,更在展望未来的实践中发扬实干豪情。

图片6.jpg

图片7.jpg

(图六、七:考察队参观纪念馆内展览厅)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要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爱国主义教育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更是每一个中共党员的光荣使命。相信经过这次红色考察之旅,支部成员已经在美丽乡村的美丽经济建设中进一步把握精准扶贫的深刻内涵,也在东江纵队的中流砥柱意义上进一步认识广东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新时代定位,并将在这脱贫攻坚的决战关键期更好地发挥立德树人的教育作用——培育人才、推动创新、实现发展。

图片8.jpg

(图八:考察队在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门前合影留念)


     

文学院教工行政系统党支部、写作与中教法教工党支部

             2019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