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习

文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12-12 10:39:2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认真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深入贯彻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根据华师党委《关于认真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华师党委〔2019〕82号)文件精神,经请示学校党委批准,我院于2019年12月9日下午在第二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院党委书记姚文忠,院长段吉方,副院长李金涛、吴辛丑、马茂军,党委副书记郭妙燕出席会议。院党委委员陈少华、滕威,院办公室主任盛细安列席会议。会议由姚文忠主持。

为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会前做了充分准备,院党委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开展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深入梳理检视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好问题整改。班子成员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了“两个维护”,增强了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和推动改革发展的自觉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坚实思想基础。

会议开始前,姚文忠传达马卫华副校长对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的要求:一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和推动改革发展的自觉性。二是要把民主生活会作为促进班子团结的重要举措。三是要敢于担当负责,攻坚克难,不回避矛盾,为民服务解难题,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落实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具体工作中去。四是要进一步增强学院的执行力、凝聚力、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学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开始,姚文忠通报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从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以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一作了对照检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清问题实质,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随后,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进行了自我批评,深入剖析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的方向和措施。党员领导干部相互之间开展了真诚实在的批评,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敢于揭短亮丑,既有红脸出汗,更有鼓劲加油。

批评和自我批评结束后,姚文忠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都认真准备,发言都很实在、很真诚,体现了真心帮、虚心听、诚心改的态度,表明了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决心,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念、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他强调一定要落实好、巩固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把本次民主生活会作为促进班子成员自我提升和学院班子建设的一个新起点。他强调,对本次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一是要坚持立行立改,狠抓整改落实。本着理清思路、先易后难原则,突出整改重点事项和近期能够解决的问题,做到该改的马上改,能做的立即做;对需要创造条件一时还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做好解释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拿出推进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对因政策原因解决不了的问题,也要宣传解释到位,真正对师生负责。对收集到的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作为专项整治内容进行整治。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落实责任,明确要求,一个一个加以解决,以实实在在的效果、真真切切的变化取得全院教职工们的信任。二是要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要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的落实的重要措施,并强化制度执行力和刚性约束,为服务师生提高制度保障。要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学习制度,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政策水平和决策能力。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深化作风建设与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推动学院内涵式的发展,为华南师范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师范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912121040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