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习

文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再唱山歌给党听”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11-03 09:55:3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学史力行,以行践知,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走“新”,10月24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工各党支部联合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妙燕以及教工党支部一行29人一同前往华南植物园开展体验学习。


11.31.png 

林正眉老师为成员讲解植物知识


秋高气爽,桂子飘香。生命科学学院林正眉老师充分发挥华南植物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阵地优势,将知识科普与党史教育相结合,为党支部成员呈现了一节生动活泼的思政课。花果相间,精妙绝伦的植物世界画卷在林老师旁征博引和妙语连珠的讲述徐徐展开,揭示了植物在生存繁衍过程中蕴藏的智慧,科学、思想、人文、趣味,有机地融为一体。在场成员认真聆听的同时不禁为之折服,在行走中学植物习性,领悟人生哲理;在实践中思考人与植物、人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这样有声有色,知行并重的学习体验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贴近实际、贴近对象、贴近具体的生动实践,打通课内课外双课堂,让学习路径“活起来”,让党史学习更接地气,近人心。


 11.32.png

谢东笑老师演奏《再唱山歌给党听》


随后,党支部一行移步修竹雅舍参加“再唱山歌给党听”古琴雅集。一场直抵成员内心、有现实性和感染力的“沉浸式的思政课”在这里盛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岭南派古琴艺术”广东省代表性传承人谢东笑和琴社成员将传统琴曲与现代琴曲相融合,呈现了一场视听艺术的飨宴。曲意隽永的《鸥鹭忘机》,古朴秀丽的《乌夜啼》,苍凉磅礴的《潇湘水云》,寄托昭君出塞悠悠怀思的《龙朔操》等经典传统古琴曲,将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现得淋漓酣畅。而首演曲目《山居秋暝》、《再唱山歌给党听》则突出继承传统和重视传承、并兼顾创新的理念,将诗词吟诵、粤语方言、现代乐曲融入古琴,再现古琴音乐在新时代下的活力和魅力。一曲《映山红》更是触动了在场人的心弦,随着熟悉的旋律响起,老师们和着琴声,以歌声礼赞百年征程。古韵悠扬,红歌嘹亮。活动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妙燕向琴社所有成员表示感谢,她提到古琴是中华民族一种历史悠久的乐器, 是音乐领域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 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音乐上的体现。今天的古琴雅集是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在感受古韵涤荡心灵的同时,让所有成员受到思想洗礼,更添文化自信,也为成员注入新的力量,在新起点新征程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11.33.png

文学院教工党支部成员合影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文学院教工党支部坚持以学为基、以史为鉴、以行为实,不断推陈出新,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引导教工党员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工作,切实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撰稿:覃芷蔓

图片:陈慧旋 卢渠

审核:姚文忠 郭妙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