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观古技艺感古风韵,立新时代树新志向 ——本科2015级党支部《榫卯》观影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23 22:35:0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6月16日下午2点45分,文学院本科2015级党支部在金逸珠江国际影城观看电影《榫卯》。电影由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甘小二老师指导拍摄,曾荣膺入围塞班第一届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剧本、最佳男主角和最佳音乐等四项提名。

图片2.png

(党支部成员合影)

影片以家庙复建为背景,讲述了当今社会环境下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以及人与人的碰撞与交流的故事。古建复建工程师陈文远对城市化、现代化产生了怀疑和抵触心理,本决定辞职返乡,不想却在工地遇到了自己的父亲,原来他千里之外的家祠亦被买来此地。异地重建家祠时因为家祠匾额去向问题,对此一直讳莫如深的父亲选择不辞而别。最后,陈家祠完美重建,文远也明白了父亲不愿碰触的内心伤痛,只是记忆中的那个乡土中国,已经一去不返。

图片1.png

(电影《榫卯》海报)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古建筑题材电影,《榫卯》抓住了当下传统与现代的冲突、新与旧的抉择、家族使命与商业利益的取舍等等现实问题,用扎实的镜头画面,呈现中国传统建筑艺术之美和文化传承之重任。一榫一卯搭建,随之修复的不仅是建筑,还是现代人的精神家园。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观看电影《榫卯》,本15党支部的党员们对祖国悠远深厚的传统文化和如何处理新时代下的人文关系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与思考,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才能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为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力量。

撰稿:姚维

摄影: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