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对话2021,展望2022——文学院博士党支部开展“以史为鉴图”党史学习教育暨预备党员的转正大会

发布时间:2022-01-13 09:3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对话2021,展望2022——文学院博士党支部开展“以史为鉴图”党史学习教育暨预备党员的转正大会

撰稿|马燕清   图片|沈文秀、张学澜  |郭妙燕何芬芳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为更好地回望2021年,展望即将来临的2022年,2021年12月29日晚,文学院博士党支部创新形式,开展“以史为鉴”的党史图鉴赏析活动,将党史图片与成长故事相结合,凸显博士生党员的先锋性和思想性,支部21名党员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博士生党支部书记何芬芳共同带领博士生党支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时对博士生党支部一个学期的支部工作进行汇报和总结,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在初创阶段受到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支部党员同心协力,共同努力,获得“华南师范大学首届支部风采大赛”二等奖和第二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立项



图片7.jpg

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收获属于党员关键词有:学党史、明初心、敢担当、乐奉献、勤上进、求创新。在本次“以史为鉴图”的赏析活动中,党员同志也频频提及这几个关键词。

 

 

 

学党史

 

支部成员徐锦辉同志发言说:“本年度的党史学习中,毛泽东同志在广州农讲所的讲课图,让我印象最深刻。在农讲所的实践中,毛泽东对中国农民问题的思考逐渐成熟,并在之后的考察中写下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文章详细阐释了在农村建立农民民主政权、农民武装的必要性。学党史,使我明白实践和理论相结合,既解决社会问题,又促进了自身的理论发展。”


图片8.jpg

 

明初心

 

支部成员陈方源同志发言说:“本年度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张照片,就是加入博士生党支部后参加的第一次党日活动。在参观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时,我们在秋风细雨中宣读了入党誓词,作为在2021年新加入共产党的华师人,我亲身感受到了华师文学院在党史教育开展上的工作热情和昂扬姿态。”恰巧的是,2021级博士生党员郑晓萍也选了同样的照片,她说:“当支部书记何老师带着我们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的时候,我再次自我提醒:不忘初心,牢记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图片9.jpg 

 

 

敢担当

 

2021年,这一年充满着挑战和变数:疫情的反复、洪灾的肆虐……但哪里有困难,就哪里就有党员先锋队的影子和高举的党旗、国旗。支部成员梁施乐同志发言说:“本年度印象最深刻的一张照片是我参加学校核酸检测志愿工作的合影。2021年5月下旬,广州出现了本土新冠疫情。但在党的指挥和带领下,疫情排查、核酸检测、物资调配等重要工作都有序地进行。最终,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带领人民群众战胜了本轮疫情。”支部成员周濯缨同志坚定地说道:“毛主席他会看见,今日的中国依然万山红遍,中国共产党会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共产主义,坚定为人民谋福利的初心,矢志不渝地开启党的下一个百年的伟大征程。”

图片10.jpg
图片11.jpg

 

 

  

 

“张桂梅是一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但是她的精神却很伟大。在她的努力下,2008年全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建成开学。12年间,这所学校让1804名女孩考入大学,走出大山。她的事迹也被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支部成员蒋明恩说道,张老师戴着党徽,行走在校园的照片,让我印象深刻,同为师范大学的党员,自己要向张老师学习。“张老师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守护乡村教育,她是值得敬佩的‘张校长’ 、‘张妈妈’,她一身病痛,但一直坚持起早贪黑,她一生孤独,但一直热爱华坪学生,她用红色基因育人筑魂。”同有“育人使命”的辅导员何芬芳分享的张桂梅老师的照片,作为一名辅导员,应该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坚守育人初心使命。

 

 

 

 

展望2022年:勤上进、求创新

 

在本次活动中,党员同志们说出的新年展望中的关键词就是“勤上进”,大多数党员同志都提及:看书、发表论文、希望自己在学术研究中有长进、顺利完成学习任务、积极找工作……他们从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的力量,立足自身学习与工作,以更昂扬的姿态,作为新时代的“赶考人”

图片12.jpg庆元旦 · 迎新年
图片13.jpg

 



本次活动的的第二个环节:预备党员转正大会

 

图片14.jpg 

 

转正对象为预备党员:李矜君同志沈文秀同志。转正大会流程先是两名预备党员自我评价,然后是两位同志的培养人分别对其进行评价,而后支部成员对两名预备党员对其评价,最后由与会的19名党员正式党员同志选出转正对象。最后沈文秀同志以15票胜选,成为一名正式的党员。

2022年即将开篇,让我们青春激扬文字,写下崭新的人生篇章。

 

图片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