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转发关于2020年度优势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2 15:49:5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教务处 2020-10-21]

教学〔2020〕66号


各学部、学院及有关单位:

        为引领学校“双优人才”培养目标的高水平实现,打造拔尖学生培养的示范高地,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进程,根据《华南师范大学关于优势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实施方案》(华师〔2020〕96号)(简称“《实施方案》”,附件1)要求,现开展2020年度优势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单位

        按照《实施方案》拟定的学科范围,符合条件的一级学科所在学院按申报材料要求,向学校提出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申请。

        如果一级学科分布于两个或以上数量的学院,应对照《实施方案》提出的专业条件,检查相关学院是否包含符合条件且具有申报意愿的优势专业;如果包含,则多个学院须发挥学科整体优势,统一思路,整合资源,联合向学校提出申请。每个学科申报的专业不超过2个。

        二、申报材料

        一级学科按附件2要求报送《华南师范大学优势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工作方案》以及相关数据、材料,具体如下:

        1.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工作方案。该部分按附件2要求填写。

        基地工作方案包含学科层面(即基地层面)的建设方案和专业层面的改革方案。学科层面应重点说明如何统筹、协调、建设学科资源,支持和保障相关学院相关专业培养拔尖学生,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目标地位、工作基础、育人机制、资源建设、保障措施和工作特色等。

        专业层面应重点说明在学校和学科的支持下,学院与专业如何培养拔尖学生,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拔尖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培养模式、课程建设、教学创新和管理模式等。

        要求各学部、各学科、各学院在工作方案中,应充分体现专业与学科、学院与学部的协同育人作用,共同发力,突出特色,为拔尖学生攀登学术高峰搭建平台。

        2.拔尖学生培养的工作基础支撑数据。该部分按附件2格式分专业填写。

        3.支撑材料。该部分按专业提供,格式自拟,应包含目录和具体的支撑材料内容。

        三、申报方式

        意向申报的学科请于11月2日(星期一)之前将申报材料的电子版、盖章扫描版提交到:jwcpyk@m.scnu.edu.cn。

        联系人:李老师,020-39310023,020-39310041。


教 务 处

2020年10月21日


文件下载:1.华南师范大学关于深化优势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实施方案.pdf


文件下载:2.华南师范大学优势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工作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