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转发关于做好师范生教育实习远程指导工作坊后期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15 16:14:5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关于做好师范生教育实习远程指导工作坊后期相关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 2020-12-15]

 各相关工作坊坊主:

本学期实习工作坊的实施时间为2020年9月7日至2021年1月7日。为扎实推进后期相关工作,切实提高工作坊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结合目前部分坊主反馈的情况,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认识,提高工作坊指导的针对性

我校师范生的培养目标是造就未来骨干专家型的卓越教师,扎实有效的实习锻炼是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实习工作坊是我校为了强化教育实习指导,提高实习质量而推出的一项举措。通过发挥“互联网+”在人才培养中的优势,构建大学教师、中小学教师、师范实习学生三方交互平台,强化师范生教育实习管理与指导,促进师生协同发展。

在工作坊实施过程中,坊主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提供切实有效的、针对性强的指导,避免仅仅批改周记或布置一些作业,而没有提供任何实质性的指导。同时,也希望各位坊主提高认识,把开展教育实习远程指导视为促进自身专业发展的契机和途径。

二、灵活多样,加强工作坊指导的有效性

部分坊主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探索了灵活多样的指导方式,包括:

1. 上传一些优秀资源,供同学们观摩、学习。包括一线课堂教学微课和视频等。

2. 开展一些在线研讨,与同学们研讨实习的困难、感受。

3. 开辟一些讨论区域,让同学们讨论实习的相关问题。

4. 点评一些同学提交的上课视频或ppt,进行点对点指导。

5. 布置一些让学生提交的作业,以任务促进实习效果的提升。

大家可结合自身指导实际有所借鉴、有所创新。

三、为何要在工作坊平台上开展指导工作

之所以建立面向师范生实习指导的工作坊,其具有以下特点:

1、系统性:师生间围绕实习的问题,有一个共同的平台。

2、延续性:师生实习的全程得到记录,更好的反映师范生的成长轨迹。

3、条理性:师生可分门别类地对实习的各类问题进行研讨,促进相互提高。

4、共享性:师生可随时随地分享相互间的喜怒哀乐。

因此远程指导主体工作请尽量在工作坊平台完成。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在线视频、微信、QQ进行讨论等,确实极大地便于人们沟通,但使用多种工具,可能导致学生混乱,而且其资料缺乏条理、系统,不易保存等。如确实需要使用以上工具讨论,请将讨论要点梳理形成文档,放在平台上利以利于学生温习和巩固,也利于优秀资源的保留。如果在腾讯等在线会议上授课,需要授课视频放在工作坊平台。

四、加强沟通,确保工作坊信息反馈的及时性

坊主与副坊主的互动,坊主与教务处的沟通,可以通过“华师实习带队指导教师”QQ群(335639237)实时交流,也可以将问题反馈到教务处邮箱scnujsjyk@163.com,确保工作坊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或者困难能得到有效的解决。

五、同步做好实习工作坊的总结工作

总结报告主要考察计划拟写、经验提炼、问题建议的有效性,其他材料主要考察是否填写完整,是否按时提交。

(一)关于实习工作坊总结

1.提交指导报告

总结工作坊开展情况工作。包括工作坊开展的总体情况、实习指导主要做法、成效与特色、问题与建议等。(填写附件1)。

(二)关于参与学生的评价

1.对学生表现的评价

对参与工作坊的所有学生,从参与度及有效度两个维度综合评定学生的表现,按“优、良、中、差”给出评价。该评价将汇总交给学院,纳入实习总成绩评定的考虑因素之一(填写附件2)。

2.提交优秀实习生名单

课堂教学指导工作坊按学生人数的10%推荐优秀实习生(填写附件3)。班级管理指导工作坊和综合指导工作坊按学生人数的2.5%推选优秀实习生。请注意此项荣誉与《关于做好2020年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的通知》中“优秀实习生”为同一荣誉。

3. 学生实习周记优秀奖的学生名单

每个坊按学生人数的20%提供教学实习周记优秀奖的学生名单,格式见附件4(备注:如优秀周记的学生人数过少,可以少于20%,宁缺毋滥。)

4. 奖学生的优秀教学周记每人1-2篇

请坊主从获“周记优秀奖的学生名单周记优秀奖的学生名单中推荐教学周记,每位学生择优推荐优秀教学周记1-2篇。(附件5)

(三)其他

1、12月份工作增量将作为发放酬金的参考依据。

2、如果不提交总结材料,则不发放任何酬金。

(四)关于提交方式及时间

请各位坊主填写附件,于1月15日前通过以下链接(或者文末二维码)提交https://workspace.jianguoyun.com/inbox/collect/f3ec6e0e58854ec6bea7e6672c8f591b/submit

联系电话:85211335

联系地址:石牌校区行政办公楼209室

https://oa.scnu.edu.cn/scnu/editor/ueditorAction.do?action=getFile&url=editor/uploadfiles/2020/12/51131607996527596.jpg

1材料提交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