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转发关于关于组织2021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8 11:27:3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各位老师:

为加强我校实验教学体系教学信息化建设,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3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遴选推荐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见附件1)精神,我校将组织2021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根据《第二批国家一流课程申报说明》(见附件2)中第三类关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要求,凡是属于文件认定范围内学科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均可申报,有意向申报的学院请积极参加,每学院申报名额一般不超1项,超出1项请排序推荐。

二、申报要求

申报课程必须经过两个教学周期的实践检验,符合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的基本要求,做到“能实不虚,以虚补实”。对现有实验项目、虚拟方式等进行有效整合,突出虚拟课程建设的必要性,突出虚拟手段和技术水平,能支撑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至少满足2个课时的实验教学需求,实验步骤不少于10步,有两个轮次的教学应用,并满足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标准的各项要求,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

三、申报方式

请需要申报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老师,于5月17日前提交附件3《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一份纸质版和附件4《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并将电子版发到电子邮箱:hswxyjwb@163.com如有疑问可联系教务处老师: 85216830,王苑奇。

四、评审安排

有意向申报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学院,按项目申报内容准备15分钟的PPT,汇报项目申报内容、思路和建设计划,并展示课程内容。

学校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各学院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并确定我校推荐参加本年度国家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的推荐名单,评审会议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或项目)是本科实验教学重点平台类建设项目。培育与建设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对推动实验课程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支撑专业与学科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请各学院高度重视,依据教育部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计划、指南和数据标准等,积极培育建设优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或项目。         


文件下载:附件2 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说明.pdf


文件下载:附件3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申报书(第二批).docx


文件下载:附件4 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xlsx


文件下载:附件1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遴选推荐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pdf

教育部、厅文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