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李金涛副院长与学生党员干部畅谈"文学百年与现代国民性塑造"

发布时间:2016-05-07 17:3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5月4日晚,文学院本学期第二场学生党员干部培训在文一栋五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培训邀请到文学院副院长李金涛教授作“文学百年与现代国民性塑造”的主题讲座,文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小组干部、各学生党支部支委参加了此次培训。讲座由学院党委秘书、学生党建工作小组常务副组长、本科2014级辅导员陈炫瑛老师主持。

QQ图片20160513173226.png

李金涛围绕国民性与现代国民性、鲁迅与现代国民性的塑造、其他作家与现代国民性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现代国民性的关系四方面问题展开讲座。讲座伊始,李金涛提出,“现代国民性的塑造就是人现代化的问题,如何剔除国民劣根性,发扬民族精神精华,推进人的现代化,从而塑造现代国民性,这成为目前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并结合自身的研究内容,以丰厚的文学底蕴,梳理了现代文学近百年来的发展与塑造现代国民性的关系;通过对鲁迅作品的解读,向在场党员同志详细介绍分析了鲁迅在社会政治文化层面和哲学层面所建构的塑造现代国民性的体系,以及鲁迅为实现这一体系所作的不懈奋斗;接着又与在场的青年党员探讨了在鲁迅之后众多作家在对现代国民性塑造上所做的努力,肯定了百年文学中一批杰出的作家对现代国民性塑造上所作出的积极贡献;最后,从当下时事政策出发,向在场的青年党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现代国民性塑造的关系,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与重塑现代国民性密切相关,“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更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QQ图片20160513173246.png

讲座末尾,李金涛总结道,“我们应该对剔除国民劣根性,塑造现代国民性充满信心,只要我们不懈地努力,我们终会通过塑造拥有现代国民性的人,而最终塑造出一个现代民族和国家。”在李教授的铿锵话语中,本场培训讲座顺利结束。

(文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小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