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吴辛丑副院长与学生党员干部探讨《周易》的“天人合一”观

发布时间:2016-06-10 09:5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6月6日晚,本学期文学院第三场学生党员干部培训在文一栋五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培训邀请到文学院副院长吴辛丑教授作“《周易》天人合一观的文化价值与现代意义”的主题讲座,文学院各学生党支部支委、学生党建工作小组干部参加此次培训。讲座由学院党委秘书、学生党建工作小组常务副组长、本科2014级辅导员陈炫瑛老师主持。

吴辛丑围绕《周易》的性质、《周易》的结构与语言特点、《周易》如何表现世界和认识事物、《周易》的天人合一观与中华文化精神以及其历史局限性与现代意义五个方面展开讲座。首先,结合八卦卦象深入介绍了《周易》的语言特色和结构系统,并从“意”“象”“辞”三个方面讲述其表现世界的方式。紧接着,详细阐述了蕴含在《周易》中的“天人合一”观与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关系,指出了其在古人的生活实用方面、精神修养方面以及社会与国家层面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并强调在五大发展理念提出的时代背景之下“天人合一”观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最后,结合“天人合一”观的历史局限性与现代意义,提出尊重自然、顺从自然的“天人合一”精神是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是指导我国文化不断前进的动力。在交流环节中,吴辛丑结合《周易》各卦象的卦辞同现场提问的同学进行交流讨论、答疑解惑。

在本次培训会上,吴辛丑生动有趣的讲述不仅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周易》的基本内容和“天人合一”观精神及其现代意义,更激起了同学们深入学习和继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