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彭玉平专场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9 09:30:2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撰稿人:罗越云、吴依玲   审稿人:张巍、何芬芳      摄影:符立林

 

2020年10月19日下午,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彭玉平专场讲座大学城校区文一栋五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彭玉平先生做了题为寒柳堂诗:二十世纪一份特别的心史”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张巍教授主持,文学院院长段吉方教授致欢迎辞。前来聆听本次讲座的有文学院及其他学院的众多硕博士研究生全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

讲座开始前,段吉方院长向现场师生介绍了彭玉平教授相关情况,并代表文学院师生向彭玉平教授表示热烈欢迎。

 

图片1.jpg 

(段吉方院长致辞)

 

彭玉平教授此次讲座的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以诗歌连接生命感悟与文史研究两端 二、对镜写真:陈寅恪诗歌中的老子、陶潜、韩偓、苏轼;三、陈寅恪诗歌中的生命意象:劫灰之世、衰残之景与惊悚之心;四、不生不死之身与孤游人间之意;五、诗歌在陈寅恪生命中的意义。

图片2.jpg 

(彭玉平教授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同学陈寅恪先生自己和解”的心态和“不生不死”的态度之间的矛盾进行提问,彭教授对此问题作出细致的回答。

讲座的结尾,张巍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向彭玉平教授对华师文学院多方面的支持表感谢,同时希望同学们能深入学习彭玉平教授的治学方法,也期待着将来彭玉平教授能与文学院师生有更多交流。

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文学院师生与彭玉平教授合影留念。至此,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彭玉平教授专场讲座圆满落幕

图片3.jpg 

彭玉平教授在场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