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第十三届“勷勤论坛”期间文学院顺利举办多场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9 10:31:2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撰稿人:吴依玲   审稿人:何芬芳    

 

为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同学们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勷勤论坛”期间,文学院邀请校内外多位博学多识的教授进行学术经验分享和方法论指导。讲座内容丰富,角度多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拓宽思维 深入浅出

图片24.jpg 

图为主讲嘉宾张先广教授

2020926日上午9点,第十三届“勷勤论坛”文学院分论坛学术讲座之“德勒兹与廓落”在线上举办。此次讲座由美国格兰谷州立大学传播学院的张先广教授主讲,我院教授于奇智担任主持人,并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尚杰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杨富斌教授担任评论人。本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文学院研究生会和文学院法国研究中心·谷围论坛主办。

张先广教授从三个哲学家的名字切入展开讲座的内容,分别是:柏拉图、怀特海和德勒兹。这三张名片分别从词源分析与哲学史方面、切近现代科学的廓落概念之发展方面和德勒兹的原始文本方面出发,组成了一个思想谱系,将德勒兹的廓落概念既细微又丰富地展现出来,三管窥一豹,可见其一斑,为召唤廓落学的时代任务厘清了道路。讲座吸引了诸多学子前来参与,线上参与人数爆满,讨论氛围热烈。

 

仰望星空 低头耕耘

20201012日晚,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文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讲座在文一栋五层会议室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于奇智教授、吴敏教授受邀出席本次活动,结合本次讲座“敬畏方学术,守常始创新”的主题,为同学们分享了论文写作、投稿和课题申报的经验。

讲座中,于老师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他的求学经历及学术道路上如何思、如何读、如何写。如果说于奇智教授是我们仰望星空的指引者,那么吴敏老师就是我们低头耕耘的鞭策者。吴敏老师首先结合讲座的主题,明确了“敬畏心”“学术心”“守常”“创新”这四个因素对研究生论文写作的重要性,以“阅读”“临摹”“写作”“投稿”四个关键词为线索,以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写作合乎规范而又不拘一格的论文。

图片25.jpg 

(主讲老师、研会指导老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

 

名家指点 博古通今

图片26.jpg 

图为彭玉平教授

20201019日下午,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彭玉平专场讲座在大学城校区文一栋五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彭玉平先生做了题为“寒柳堂诗:二十世纪一份特别的心史”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张巍教授担任主持,文学院院长段吉方教授致欢迎辞。

彭玉平教授此次讲座的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以诗歌连接生命感悟与文史研究两端 ;二、对镜写真:陈寅恪诗歌中的老子、陶潜、韩偓、苏轼;三、陈寅恪诗歌中的生命意象:劫灰之世、衰残之景与惊悚之心;四、不生不死之身与孤游人间之意;五、诗歌在陈寅恪生命中的意义。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有同学就陈寅恪先生“与自己和解”的心态和“不生不死”的态度之间的矛盾进行提问,彭教授对此问题作出细致的回答。讲座的结尾,张巍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向彭玉平教授对华师文学院多方面的支持表感谢,同时希望同学们能深入学习彭玉平教授的治学方法,也期待着将来玉平教授与文学院师生有更多交流。

 

继承传统 谆谆教诲

图片27.jpg 

图为主讲嘉宾杜晓勤教授

20201027日晚七点,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十三届勷勤论坛文学院分论坛杜晓勤教授专场讲座通过腾讯课堂app顺利举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杜晓勤先生做了题为唐集诗体分类研究——以《白氏文集》为考察中心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张巍教授担任主持,前来聆听本次讲座的有文学院及其他学院的众多硕博研究生。全场参与度高,气氛活跃。

杜晓勤教授此次讲座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古代文学研究传统和现状 ;二、杜晓勤教授本人的古代文学研究历程;三、唐集诗体分类研究——以《白氏文集》为考察中心。从杜教授对北大中文系和个人研究经历的介绍和分享中,同学们感受到学术研究的魅力,同时接受了诸多教诲和启发。

 

文学院举办的四场讲座,不仅充分体现了本届勷勤论坛“莘莘学子激扬青春,立德树人逐梦勷勤”的大主题,而且符合文学院培养学术型人才的大背景,为文学院学子提供了一个校内外、师生间交流学术的有效平台,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修养,满足了同学们的研究需求。此外,几场学术讲座的顺利举办也有利于营造和增强校园学术氛围,形成良好的学术研究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