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文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新生“研究生治学的门径”——学术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9-12 19:26:3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撰稿人:李明曦  摄影:蔡冬丽  审稿人:何芬芳

 

“我之所以看得更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9月10日上午9点,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教育系列活动邀请到学院张玉金教授,为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们带来“研究生治学的门径”——学术专题报告会。

张玉金教授是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生导师组长、华南师范大学领军人才、《语文月刊》主编。张教授1988年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毕业,获博士学位,系中国古典文献学“开山大师兄”(中国首位获得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学位人员),主要从事出土文献语言研究、古文字学和汉字学研究。

分享会开始,张玉金教授以“又红又专,全面发展”这一简明扼要的口号来表达对同学们的未来期许,其中“专”是指专业技术精湛,张教授就从怎样确立研究领域、如何明确研究路径、论文写作的要点、继承优良学术精神这四个维度出发向同学们讲解了学术研究的经验方法,有效帮助新生脱离本科时期单纯接受知识的藩篱,叩开科研大门,走进学术殿堂,尽快适应研究生日常科研活动。

图片1.jpg


  最后,张玉金教授号召文学院
2021级研究生全体新生传承和发扬严谨踏实、认真负责、尊重实践、知难而上、百折不挠、乐观自信的科研精神,以高度的科研责任心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未来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此外报告会上,张玉金教授为有意从事中学教学的同学解答了相关疑惑,传授了从字形、字义多角度讲解汉字的方法,明确了“小学”在文史哲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并推荐了参考书目。

图片2.jpg


张玉金教授的报告幽默风趣、深入浅出,报告会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通过此次学术专题报告会,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明确了开启自己科研之路的路径,学习了相关的研究方法,为研究生生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文学院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王祖德说:“张老师潜心钻研专业领域多年,积聚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和学术成果,听了张教授的报告,我对自己在研究生阶段如何开展学习和科研有了更清晰的规划。”